2012/05/29 18:58

端午節喝雄黃酒 恐中毒害致命!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端午節快到了,這個節日除了吃粽子之外,還有人就會應景喝雄黃酒,不過,卻是自己買雄黃粉加米酒來喝,中醫師就說,雄黃粉中含有重金屬,自己調配喝可能會中毒,還有致命的危機,另外,部分中藥行還有一種自己研磨的八寶粉中藥,通常都是老人家拿來給小孩開胃口的,其實都有重金屬的成份,吃不得。

  這一瓶咖啡色的粉末,這叫八寶粉,阿嬤得意的拿出來說,這好像法寶,因為巷口的中藥行老闆說,小孩像這樣嚇到狂哭,冷到或是胃口不好,都能拿來吃,但是真能吃嗎?我們問了中醫生,這些來路不明的八寶粉,沒有衛生署檢驗合格,之前很多都被驗出含有重金屬汞,就像是砒霜,給小孩吃這種八寶粉,等於是在餵毒。

  不過吃毒還不只一種,端午節要到了,碗裡頭橘色的粉末,就是雄黃粉,舀一匙加進米酒裡頭,攪一攪和一和,很多人在端午節的會喝一杯應景應景,不過這酒喝不得,中藥行老闆說,這雄黃粉味道相當的嗆,只能外用和驅蟲,中醫師也說,雄黃的成份中有二氧化二砷,成人最多一天只能服用1.5克。

  如果過量或長期食用,會損害肝以及脾腎功能,這都是雄黃惹的禍,還有一種中藥痱子粉,也是含有滑石粉,這也算是重金屬成分,一旦使用過量,擦在小孩的身上,細嫩的皮膚可能過敏,所以中醫師就提醒大家,端午節吃吃粽子就好,民間偏方不要亂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