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23:00

黃春明 與稻草人對話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宜蘭縣

  自從雪山隧道通車以後,台北到宜蘭的距離變近了,但是來去匆匆的您,是否注意到,蘭陽平原的田野景觀也變得很不一樣了?沒錯!穿過雪山隧道後,映入眼簾的是許許多多奇裝異服、表情豐富的稻草人,會有這麼令人驚豔的改變,就是今天「真情台灣人」系列報導,我們要特別介紹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的創意。今年高齡七十八歲的黃春明,為了捕捉兒時回憶,兩年前開始在故鄉宜蘭,帶動了一場稻草人革命,希望可以把逐漸消失的稻草人文化找回來。這兩年下來,宜蘭許多社區的鄉親們,也跟著一起努力;如今發揮創意做稻草人,已經成了宜蘭鄉親的全民運動。接下來,我們就帶您跟著黃春明老師的腳步,一塊來感受這堂在蘭陽平原上熱情發酵的生命課程。

  蘭陽平原上的這一間土地公廟,紅燈籠下傳來鬧哄哄的笑聲,這群社區裡的鄉親父老,一輩子務農,儘管現在不種田了,放下鋤頭,但他們拾起了童年的創意,正在打造一個會勾起很多人回憶的農村夢想。抓起一捆稻草,再用膠帶纏住,套上袖套和手套,你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嗎?

  原來大家專注的同一件事,就是DIY稻草人,有了雙手,再繼續發揮創意,誰說稻草人只能有一隻腳,經過鄉親們的巧手大改造,不一會兒,稻草男孩的雙腳成形,還能穿上褲子,只是穿之前,阿嬤說,稍等一下,剪刀先拿來。

  原來,褲底破一個洞的褲子,稻草人才能穿,但別以為這裡的稻草人穿的都是破衣破褲,看看這POLO衫搭配短褲,頭戴小斗笠,稻草男孩全新造型搞定了,贊助商是他,愛泡茶給大家喝的文魁伯,做稻草人就像請人家喝茶一樣豪邁,整套全新沒穿過的衣服褲子,很阿莎力的全都捐出來。

  另一頭,皮膚曬的(黑金黑金)的阿宗伯,人稱社區點子王,也拿出他的秘密武器,一個號稱可以讓女人胸前變雄偉的法寶。看起來憨厚、笑起來靦腆的阿宗伯,一談起這個只花兩個塑膠碗成本做的假胸部,得意的很,老婆大人更對這個爆笑的點子,稱讚到不行。

  一開口,就把大家逗的哈哈笑,在這群鄉親們當中,這位帶著眼鏡,還幫稻草人看面相的老人家,正是知名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七十八歲的他,出生在宜蘭羅東,對景觀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還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甚至還創立兒童劇團。在文化界是位重量級的大師,不過今天他和其他的鄉親,像是小學生一樣,在戶外教室上著美術課、動手做勞作。

  如果不是看到這一雙雙做稻草人的手,佈滿皺紋,還真不覺得,童心未泯的黃春明和這些古靈精怪的鄉親們,跟六、七歲的小孩有什麼差別。而接下來,更讓他們興奮的是,這個綁著紅花頭巾、帶著草帽的稻草姑娘,要出發下田去。

  這就是農村生活,興致一來,唱歌跳舞,沒有人害羞,熟悉的旋律,是以前務農時,大家最常唱、也最能代表甘苦談的農村曲,邊唱邊種下親手做的稻草人。原本望過去綠油油的稻田裡,只是單一色調,但現在繽紛又色彩,畫上鼻子眼睛和嘴巴的稻草人,各各站的直挺挺,有的綁著頭巾很新潮;還有的稻草人背著鼓當起小鼓手,連懷孕挺個大肚子的孕婦稻草人都有。

  說到做稻草人,不管幾歲的鄉親們話匣子一開,停不下來,就算下雨天,還是超開心的在鏡頭前,得意的把代表作品介紹一番。沒錯!既然要做就要用心做到好,現在蘭陽平原上能看到稻草人的蹤影,其實是因為在二○一○年,黃春明發起了一個「稻草人集合」活動,當年黃春明希望鄉親們,能夠妝點以前農村社會裡,稻草人在田野間、這樣習以為常的風景,重新感受故鄉之美。而這份號召力影響到今天,好多社區的鄉親,把DIY稻草人當成全民運動。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個活動源自於黃春明的兒童故事「稻草人和小麻雀」,還曾改編成兒童劇,登上國家劇院表演,黃春明親自軋上一角、演出守了一輩子稻田的老爺爺。為了不讓辛苦種出來的稻米被麻雀吃光,阿公帶著三個孫子,要來做稻草人,不過,調皮的孫子卻趁著黑夜,幫稻草人畫了臉,意外讓稻草人有了生命。而稻草人想想也對,於是和麻雀說好了,只要農夫一靠近,他們就要躲起來,等農夫走了,再好好吃個飽。黃春明的故事裡,強調人和自然,必須共生共存,所以稻草人不再趕走小麻雀,而是成了好朋友。而現實生活中,黃春明創造的稻草人,則是替大家重新找回農村社會該有的人情味。

  黃春明的感動,來自於每種造型的稻草人活化了原本單調的環境,環境藝術就是黃春明最重視的文化教育。就像是老師教學生一樣,黃春明為兒童說故事,為宜蘭妝點稻草人,這堂在蘭陽平原上的生命課,他要讓宜蘭的大人小孩,在自己的土地上,感受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想想你有多久沒有看到稻草人了?想想你的孩子知道什麼是稻草人嗎?穿過雪隧後的田野間,沒有過多的競選廣告旗幟,取代稻草人的工作,而是穿著各種造型衣服的稻草人和小麻雀,一同悠遊在美麗的綠色稻浪中,迎接盛夏豐收的美好,還有遠道而來的你我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