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23:00

貼近土地 袐境團出發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中市

  您有沒有嘗試過,出去玩不開車也不坐車,而是用雙腳行走,去感受周遭的土地,去尋找不曾想像過的祕境;接下來要帶大家看的,就是這樣一個顛覆傳統旅行方式的團體,叫做「台中祕境團」。祕境團成立於三年前,三年來,成員陸續走訪了四十個外人所不知道的祕密景點,行程中沒有漂亮的風景,也沒有舒適的遊覽車可坐,更沒有美食小吃可以品嚐,只有走到腳痠和滿頭汗,探訪旅遊書上不會出現的神祕地點,像是隱身在鬧區中的百年古厝、荒郊野外的樹林,或是走在塵土飛揚的重劃區內,看怪手挖一半的老樹和老房子,也走過翠綠的農田和水圳,去感受生態和開發的衝突。祕境團存在的理由在於,有很多人喜歡花錢去國外旅行,卻沒注意到自己生活周遭的精彩,對住家附近的河川毫無概念,卻能說出遠在千里之外的塞納河。用腳行走,貼近土地,你會改善和環境的疏離感,也會改變思考的面向,現在就跟著我們的鏡頭,和祕境團一起去探索。

  台中給你的印象是什麼?熱鬧的逢甲商圈、優雅的東海教堂、美術館、一中美食街、中港路、好吃的太陽餅,其實,除了在網頁上有著美麗圖片的景點外,台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境,很少被發掘。

  格局完整的百年日式宿舍,傳說是古早台中監獄典獄長的宿舍;市區角落裡,各式風格的舊式老煙寮;水湳機場附近的碉堡群,和台中車站旁的防空壕;日治時期,糖業鐵路沿線還保存下來的遺跡,中南線太平車站;這些旅遊書上沒有的景點,這群人所組成的台中祕境團,都靠著雙腳行走,一一去感受。

  這一天,祕境團規劃了行程,來參加的有當地人,還有從台北坐車下來的情侶檔,和帶著小一和小三兩個孩子一塊參加的台語老師。成員有上班族,有工程師,有家庭主婦,有教育工作者,他們可能都互不相識,不過都想嘗試不同於一般的旅遊方式。

  要看台中真實的面貌,前進的工具只有自己的雙腳,沒有舒適的遊覽車可接送,不會有美食吃透透的行程,唯一的食物是手上那一瓶水,現在帶領著大家要探險的,是帶頭的陳家彥,他是在地的台中人,每一次的祕境景點,都是由他先探勘再安排路線,他也負責導覽景點的歷史,以及走訪觀察的理由。

  走的路常常是不平坦不好走,像這樣的田埂小路,又濕又滑,遇到路不通,還要穿過稻田。還要穿梭這滿是枯樹枝和爛泥巴的樹林後,比登山還累,總算撥雲見日後,在這一整排房子的另一端,有個古老的台中天后宮。

  靠在護欄邊,望過去的這條綠川和旱溪是這裡地方的灌溉河川,順著它沿途經過的匯流處和進水口,跟著水圳的流向,看到了灌溉水源的另一面。除了看到環境被汙染的真相會令人擔憂外,走過翠綠的農田邊,巷弄間的百年老佳苳樹,也會讓人眼睛一亮,彎腰看到小魚,田邊的福壽螺,一路上不知名的花草植物,難得跟大自然融合,相機快門也猛按,因此忘記了腳酸,還有渾身濕透和滿腳泥巴的疲憊狼狽,這些雖然不是觀光景點,卻也是台中真實的面貌。

  很神奇的,這趟三個半小時,總共超過四公里的路走下來,沒人喊累,沒人說要坐下來休息,很多人不曾行走過的路,帶給祕境團的參加者,跟土地親近和對話的機會,這也就是當初,構想成立祕境團的鄭惠敏最初的想法。

  三年前,祕境團成立到這次為止,一步一腳印地探訪了將近四十個台中祕境,用鏡頭紀錄下一座城市的另類風景,他們走過大肚山的紅土和相思林,望高寮飛行場、粿仔樹步道、大安溪斷橋、大里草湖溪畔的神秘涼亭、垃圾子車的墳場、舊的台中航空站、山仔腳坑溪谷旁的祕密農舍、南門橋冷泉和舊橋墩,還有都市變遷中的稻田和荒地。

  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一次,連老外也跟著用腳來旅行。帶著孩子來參加的家長也想著,這何嘗不是一種最直接的教育方式,讓他們從行走的路程中,自我體會。尤其是台北瘋都更,台中則是瘋重劃,農地一步步的消失,有的重劃方式造成了滅庄,幾年前還存在的古厝,如今整個被消滅,似乎當時單純的念頭,現在變成是為將不復見的老建物和老樹來拍遺照。

  祕境團見到的真實風景,可能是塵土飛揚,或垃圾滿地的重劃區;滿佈石頭的舊河床,或是慘遭怪手挖斷的老樹,他們關心的,是生態環境和地方人文,是讓人可以從歲月的縮影中,學會跟土地說感謝。

  鄭惠敏說,發展經濟固然很重要,但台灣卻常常忽略了保護古蹟的重要性,在這方面她認為,台灣真的需要再學習。祕境團改變舊有的旅行方式,改變移動的路線和思考的面向,他們說會一直走下去,來連結這塊土地的歷史和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