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23:00

員工食堂 企業幸福力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人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也長,「員工吃什麼」,也被視為「企業幸不幸福」的指標之一,於是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為員工打造一個幸福餐廳。事實上,這樣的企業文化,是源自於和台灣國情相似的日本,您知道,日本去年年度暢銷書的第二名,就是一本員工餐廳的食譜嗎?這是因為日本企業紛紛覺醒,要為員工打造一個幸福食堂,他們了解到「通往人心的捷徑,就是要滿足他的胃」。現在在台灣,也有些公司把員工用餐環境裝潢的美輪美奐,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主管和員工零距離用餐,還讓員工免費吃到飽,甚至可以外帶,連晚餐和家人的伙食都解決了!這些業者認為,員工就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員工的健康就是公司的福氣,藉由幸福食堂留住員工的心,也讓公司的離職率都維持在一成以下。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你總是不知道該吃什麼好嗎?午餐總是要出外覓食,要吃什麼摸不著頭緒,如果這時候,有個溫馨的員工餐廳該有多好。走進這家餐廳,明亮的燈光,典雅的裝潢,搭配濃郁的飯菜香和吵雜的談話聲。大家依序排隊,把美味的菜餚,趕快夾進餐盤,您猜得出來這裡是哪裡嗎?

  這裡不是什麼自助餐店或是簡餐廳,而是建築師事務所的員工餐廳,每天一到中午,大家都會放下手邊工作,在自家的餐廳用餐,這時候,員工不是員工,主管也不是主管了,因為大家都是一家人。

  這間建築師事務所有180位員工,平常時候大家分屬不同部門,各忙各的,一天都要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以上,唯有這個時候,大夥才有機會零距離聚在一起,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分享。把美味菜餚吃進嘴裡,再辛苦也得到安慰,打造這間員工餐廳的人就是他,這間事務所的老闆潘冀。

  不但要給員工像是回到家的溫馨氣氛,如果午餐意猶未盡,還可以打包外帶吃個夠。下午一點一到,員工各自準備便當盒和環保袋,化身打包大隊。看看這位設計師梁先生,打包了兩大袋的白飯和雞翅,滿載而歸。不必等加薪,光是一個月打包飯菜的錢,就幫自己剩下了兩三千塊,這樣好的福利,就是為了讓員工,更有力氣為公司打拚。

  不只創造了好績效,流動率也跟個降低,很多員工一待就是十幾、二十年,有人說滿足了口腹之欲,就是通往幸福的捷徑,幾年前,日本企業就有這樣的覺醒,開始打造舒適明亮的員工餐廳。

  看下去大排長龍,大家都迫不及待,趕快大快朵頤,走進這間餐廳,菜色都是清淡路線,因為怕上班族吃了不健康,卡路里也都精算好,日本重視員工食堂,還為此出了一本食譜,賣到成為暢銷書第二名,受歡迎的程度,就連商業中心、大學都爭相使用。

  台灣和日本國情相似,上班族同樣工作超時壓力又大,沒時間好好吃頓飯,所以這股風氣現在也吹到台灣,各企業紛紛跟進。美味的清蒸魚排、被滷透到變成橘紅色的紅燒豆腐,還有新鮮翠綠的燙青菜,廚房裡,廚師們七手八腳張羅菜色,這一道道精心的料理,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這裡是五星級飯店,但這些美味的料理,統統不用錢。因為這裡是飯店吃到飽的員工餐廳,他就是這裡的主廚許金卿,每一道料理都有他滿滿的用心,他說要讓員工有幸福感,一定要有媽媽的味道。

  餐盤上裝了滿滿的菜,再加上兩碗飯,這位大哥笑得好開心,在這裡不怕你吃,只怕你不吃,每天早餐午餐晚餐宵夜公司全部顧好好。想喝熱咖啡,一個按鍵按下去,隨便你喝,吃素的員工,老闆也早就設想周到。不過,可別羨幕他們,因為飯店一天的工作常常超過十個小時,一忙起來,三餐不定時,更不可能外出吃飯,如果能待在公司解決三餐,也省了很多時間。以人性為出發點,用員工餐廳來收買員工的心,有別於流動率很高的服務業,這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年離職率,都控制在一成以下。

  這一間遊戲公司的員工,平常最喜歡賴在這裡,因為這裡不管中式西式的餐點,果汁飲料甜點下午茶統統有,這裡就是他們的員工餐廳。不必自掏腰包,每位員工每天都會有老闆給的三十元零用金可以花,算一算,一年下來,等於是送員工六、七千塊。

  為了讓員工無後顧之憂為工作賣命,就要增加企業的幸福感,降低痛苦感,您知道嗎?二○一一年,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工作滿意度進行調查,只有7.42%的上班族處於滿意且理想的工作當中,換句話說,有高達百分之92.58%是處於無感不滿意或不理想的工作當中,這樣的員工,怎麼可能會有好的表現呢?

  打造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企業紛紛從員工食堂開始著手,不管是給員工一個像家的用餐環境、給員工吃不完的早中晚餐和宵夜、還是看得眼花撩亂的下午茶點心,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這檔事,如今已經變成企業攏絡員工、凝聚向心力的最好方式,因為員工吃進嘴裡,滿足在心裡,心甘情願為公司打拚,創造更好的績效,如此一來,豈不是雇主和員工都能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