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12:00

百萬戶家庭負儲蓄 新家庭經濟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景氣不好生活難過,現在收入減少支出增加、讓台灣160萬戶家庭,大約523萬人,過去5年,平均「負儲蓄」將近八萬八千元。也就是說,不但花光儲蓄,還要靠、借錢來度日。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求助省錢專家,讓專家們得到處趕場教人省錢。一股新的家庭經濟學,正在台灣各個角落興起。

  賺錢不嫌多,就怕要花的錢、太多。台灣160萬戶所得最低的家庭、大約523萬人,已經連續五年,出現負儲蓄,將近8萬8。老本要是用光,恐怕只能借錢過活。這還得了,外頭不景氣,但家裡不可以不景氣。

  兩個孩子的林媽媽,養小孩花小錢,這套抹布造型衣,40元一件,好看又實用,一歲的小女兒芸芸,這樣爬來爬去,就好比幫媽媽掃地又拖地,減少了用電用水的次數。大包小包,為了省油錢,三個孩子的曾媽媽,一個禮拜的菜,一天買齊。別以為省錢,只有媽媽會省,46歲的計程車司機蕭善文,是個不折不扣的省爸,跟著他回家一趟,處處看得到,省錢妙招。

  景氣不好,民眾當自強,但可不是人人都懂得怎麼省,省錢救星現在超搶手。來到台北市松山區農會,這群小資媽媽正在跟著家事達人楊賢英,學做手工環保皂,一年份,成本只要17塊。不想跟著景氣嘆氣,這股學省錢的風氣,正在席捲台灣各個角落的家庭裡,這樣的趨勢,或許就是不景氣之下產生的新家庭經濟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