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23:00

孩子不見了 學校消失了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南投縣

  臺灣人不婚、不生,少子化的現象正衝擊著社會各個層面,也正在為我們孩子帶來嚴重的教育危機。十年前,全臺灣就讀國小的學生總人數,將近192萬人,十年後的今天竟然減少為146萬人,相當於有46萬個孩子沒有出生,彷彿憑空消失。華視新聞雜誌進一步追蹤發現,全臺灣竟然有14所小學,今年入學的新生只有一個人。當孩子越來越少,學校招生困難,勢必將面臨裁併、甚至廢校的危機。我們的採訪小組首先要帶您前進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國小,這學期學校只剩下五個學生,已經確定明年要走入歷史,老師學生們都非常不捨。還有在新竹縣關西的太平國小,全校只有21個學生,縣政府給他們兩年緩衝期,而在學校存廢的關頭,孩子們懇求大人可不可以幫幫忙,讓他們的學校活下去。

  採訪車驚險的穿梭在高低起伏的路上,放眼望去怵目驚心的景象,都是土石流肆虐的痕跡,來到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第一個感受是這裡彷彿成了被遺忘的孤島。我們長途跋涉抵達神木國小,剛好趕上孩子們踩著泥巴上學,擔心上學路途危險,校長已經等在門口,數數看,一二三四五,他們是神木國小這個學期僅存的五個小學生,因為學生實在太少,這個海拔一千一百公尺的迷你小學,已經確定明年六月正式走入歷史。六年級的雅文和孟臻是五個孩子中的大姐姐,他們明年即將畢業,也成了神木國小末代畢業生,而一二年級和五年級都只有一個學生,打棒球、玩鬥牛,人數永遠不夠,升旗典禮、戶外教學、運動會,也總是只有五個孤單的身影,但他們就像是一家人,捨不得分開。

  聽到孩子的心聲,老師校長感觸很深,學生越來越少,地方財政也越來越困窘,再加上土石流的摧殘,想撐起學校難上加難,這幾年幾乎只有村子裡頭長大的孩子願意回鄉當老師,去年才畢業的黃老師,特別回到母校教書,不料卻成了神木國小末代老師,分別時該如何跟孩子說再見,想到這裡她已經眼眶泛紅。分別也是人生學習的過程,下個學年度,孩子們得走更崎嶇的山路,到好幾公里外的龍華或同富國小去上學。但在他們心中,將永遠不會忘記,在百年老神木的庇祐下,他們互相扶持的溫暖童年。

  這天下著豪雨,在新竹縣關西鄉的偏遠道路,志鈞老師正要去接承泰上學。呂承泰今年九歲,國小三年級,從他家到關西的太平國小,路程超過了三公里,每天老師都會輪流來載他上學,太平國小全校只有21個客家學生,原訂今年就要遭到裁併,但新竹縣政府決定給他們兩年緩衝期,看到記者阿姨,著急的孩子們有好多話想對大家說。學生人數曾經多達四百人,但現在,每個年級一個班,都是這樣的景象,呂承泰最好的朋友是詹雨婕,兩個人是同班同學,但其實啊更像是姊弟,在太平國小任教超過20年,從20多個孩子教到現在只剩2個,志鈞老師在孩子眼中就像爸爸。

  來到一年級的教室,學生更少了,個子小小的曾彥程是這學年太平國小唯一的新生,還是老師大老遠從另一個山頭挖來的呢。學生無法達到最低標準50個人,讓擁有58年歷史的太平國小瀕臨存廢關頭,但老師們並不願放棄,他們努力募款,自行發展閱讀,客家文化等多元特色,就是希望教育單位看見他們的努力,能夠手下留情為偏鄉孩子留一盞燈。已經71歲的阿公是太平國小第一屆的校友,加上兒女孫子三代都在這裡長大,家長老師最擔憂的是,學校沒了,偏鄉孩子只會更加弱勢,萬一兩年後保不住學校,校長有話想跟孩子說。

  少子化引爆的教育危機正衝擊全臺灣,教育部統計,10年前國小學生總人數將近192萬,十年後急速銳減,剩下145萬,這個數字相當於有46萬人憑空消失了,目前全臺有14所國小,一年級學生都只有1個人,就算是只有10個學生的迷你小學,一年估計就要花費1千萬元,在經濟考量下,很多縣市都傾向裁併小校。但這條路對孩子們公平嗎?有教育學者大膽建議,小校應該打破「分年級」和「分班」的刻板框架,採取「混合式教學」,才能爭取生路。我們看看別的國家,貧窮的古巴,堅持再困苦也不能放棄孩子,全國有96所一人小學,在冰天雪地的法國小學校,唯一的老師喬治帶領13個孩子,從4歲到11歲他們都快樂上學,而臺灣迷你小校的未來在哪裡呢?這個議題已經迫在眉睫,需要大家共同來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