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23:00

陪你長大 不一樣的課輔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我們要帶您看的,同樣是一群七、八年級生,他們非常不一樣的一面。在新竹,有20多位教育大學、還有清大和交大的學生,他們下課以後,常常連晚餐都來不及吃,就要趕著搭車,不僅要花上一個小時的車程,還得摸黑走陡峭的山路,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原來,他們是要到新竹縣偏遠的尖石國中,陪伴山上的國中孩子,擔任夜間課輔老師。說到尖石鄉,您可能很難相信,尖石鄉面積超過新竹縣三分之一,不過當地卻只有一所國中,也因為交通不便,很多泰雅族孩子必須住校,他們的課後學習誰來督促就成了難題,還好有這群很棒的大學生,他們願意擔任愛心志工,更風雨無阻到山上義務教導孩子課業,而透過長時間的陪伴和相處,他們更帶領後山孩子重新找回自信。

  傍晚五點半,天空飄著細雨,冒著寒流和低溫,剛剛下課的新竹教育大學學生腳步很匆忙,原來啊他們都要趕搭這班通往尖石鄉的交通車。想到山上有一群孩子正在癡癡的等著,這群七、八年級大學生分秒必爭,就連便當都在車上三、兩口解決。車子晃著開著,來到第二站是清華大學。這是一趟來回超過150公里的路程,單趟就要花一小時,二十多位學生分別來自教育大學和清華、交大,儘管天很黑、路很崎嶇,但他們風雨無阻,下車還得摸黑走一大段的陡峭山路。

  這是孩子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了,來到尖石國中的宿舍,每個書桌旁,有時一對一,有時一對二,哥哥姐姐會陪伴他們、教他們寫功課,一次帶兩個孩子輕鬆自如,他是今年大四的高健超,因為看到後山孩子資源匱乏,他決定到山上陪孩子讀書,這一做就是四年,剛開始這群國中生根本坐不住,甚至連國字都不太會寫,健超哥哥除了教他們功課,更想幫山上孩子找到人生的方向。

  溫暖的擁抱,就像感情深厚的姐妹花,同樣就讀大學四年級的志工劉瑞慈,她最捨不得山上的孩子問她這句話。六年來,在偏遠的新竹縣尖石鄉,至善基金會持續推動一項「陪你長大課輔計畫」,大學志工每週兩天、每晚至少花上四小時,陪伴這群後山孩子學習成長,如果換成兼家教,收入至少七、八千元,但是在大學生的心中,這群孩子的未來更重要。帶著我們參觀房間,他是黃翊鴻,因為上學交通不便,尖石國中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都跟他一樣,得離家住校,黃翊鴻有點害羞,自稱是美食達人,但一點也不誇張,這堂課學的是烹飪,也是黃翊鴻的最愛。

  很會煮菜,不喜歡上學,眼前這幾個學生,都曾經是尖石國中老師們最頭痛的中輟生,原本個性很叛逆、最愛和大人對抗,不料在學校開設烹飪課程之後,他們的心居然被拉了回來,準備好水果、麵粉和不同材料,他們今天要做的是水果鬆餅,增設多元社團,也是後山課輔計畫的一環,就是希望孩子從烹飪、編織和木雕課程中逐漸找回自信,也減少他們因為學業挫折而中輟的比例。把鬆餅烤成漂亮的金黃色,再發揮創意鋪上不同色彩的水果,這一天在寒冷的尖石鄉,教室裡傳出一陣陣濃濃的鬆餅香,彷彿是社會各界的資源和愛心暖流,已經在偏遠後山慢慢開花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