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18:58

綿密好粥學問大 料理有撇步!

何佩蓁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天冷喝碗粥最暖胃,很多人老是覺得粥煮不好,不是太稀就是米一顆顆,煮了30多年廣東粥的師傅就說米要選圓米短米煮了才會爆開成米花,而且煮粥要用高湯當底味道才鮮美,最重要的是不停攪拌,才不會黏底,這樣才可以煮出一鍋香滑濃稠的美味好粥。

  晶亮的皮蛋瘦肉粥飄香三十幾年,濃濃的粥光澤誘人,稠稠滑滑入口即化,還能看到一粒粒白色米花,口感飽滿充滿米香,這上等廣東粥雖然在小巷子裡,還是吸引像連戰等政商名人上門品嚐。但為什麼大家自己煮粥總覺得不夠好吃呢。

  來看看熬粥湯頭就有學問,雞骨豬骨還加了油炸過的鰱魚骨,一熬10小時。營養鮮甜全部化進湯裡,再用高湯滾白米,切記長米爆不開,所以要用這種圓米短米,還要選擇新米才會黏稠,舊米容易出水太稀,最後加入干貝、有機皮蛋和腐皮,用大火一起煮到完全化掉,鮮甜才能全部融進白粥裡,要顧好這鍋寶貝白更是苦差事,一熬三個半小時,要煮到米粒開花破碎,人不能離開手也不能停,要一直攪動才不會燒焦黏鍋。

  這麼講究的白粥,大火滾開加入薑絲、瘦肉皮蛋,再撒上一把蔥花、油條,就是一碗香滑濃稠的皮瘦粥,有人會用果汁機把白米打成粉來煮,但白米爆不成米白,沒有口感,用電鍋也煮不出老火粥的香氣,下次想吃這種美味的粥,還得多下功夫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