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12:00

高雄哈瑪星老街 日式古味不捨拆!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的哈瑪星地區,是日治時代填海造陸新建的市鎮,有一個街區,還保留著濃濃的日式風格,像是以前有藝妓表演的料亭、建築材料行跟製糖工廠等等,因為,很特別,居民都說不想改建,希望保留這獨一無二的日式街區。

  高雄的哈瑪星地區,是日治時代填海造陸新建的市鎮,有一個街區,還保留著濃濃日式風格!像是以前有藝妓表演的料亭、建築材料行旅社和製糖工廠等,建築物都完整保留下來,住在裡面的居民,一點都不想改建,他們反而很珍惜這獨一無二的日式街區,穿越時空般的氛圍。

  走進這一棟兩層樓房前,退一步看,你可能會嚇一跳,難道來到了日本嗎?這是以前的倉庫,純木造的通風大窗,走在嘎滋作響的木樓梯上,聲音、木頭氣味、吹進屋裡的風,都好像穿越了時空。

  日治時期,作為倉庫使用的房屋,搖身一變成為藝文活動辦公室,帶領大家走進90年前日式氛圍白色的樓房前,這一顆尤嘉利樹及老照片,屋主手植種下時,還只有一個孩子高,當時個頭那麼小的男孩,長大了、畢業了、結婚了,每一張照片,大樹在家門前,靜靜守護著一家人,旁邊這一棟,別看它現在不起眼,以前可是有藝伎表演的高級料亭。

  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是日治時代規劃的新市鎮,歷經90多年,現在還有十多棟老房子存留下來,包含料亭、旅社、辦公室、商店,而且都還有人居住,像這一棟好像日式城堡的木造房,住在裡頭的李老先生說,這是以前做糖果的地方啦,檜木屋頂和甘蔗版沒有其他地方有了保存當然好,老舊的房屋人人喊拆,但這裡的居民捨不得家園消失。

  爺爺奶奶,自己成立導覽團,在屋牆貼上老照片,每到假日就帶著學生和遊客,一棟棟努力解說,照片裡,哈瑪星繁華的過去,學生覺得這裡很特別要來拍片,到現在也有遊客自己來,穿梭在巷弄,拜訪老屋,讓這裡雖然沒有任何觀光型商店,卻吸引滿滿人潮,百年老房子,用自己的故事,抓住每個遊客心中,最溫暖的角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