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18:58

三伏貼治過敏鼻炎 非人人適用

謝安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民眾有過敏問題,都會貼三伏貼,今年夏季三伏貼的初伏天、是7月13日,另外,中伏天和末伏天、分別是7/23跟8/12。很多中醫院所,早就被預約滿了,但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用三伏貼,像是孕婦、幼兒、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就不適合,有民眾就因為貼了三伏貼,結果皮膚起水泡。

  這一粒粒的黑色中藥餅,就是三伏貼,把它貼在特定的穴位,據說對治療氣喘跟鼻子過敏,相當有效,不少民眾,都會在夏天暑氣最盛的三伏天貼上它,但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位小姐貼了三伏貼後,短短兩小時,背部又紅又癢還起了水泡,甚至引發細菌感染。

  想用三伏貼治療過敏,沒想到把皮膚貼出問題,中醫師也提醒,三伏貼不是每個人都能貼,因為三伏貼的藥材,包括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丁香,都具有刺激性,對體質燥熱的人比較不適合,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也最好不要貼。

  另外,如果醫師沒有先把藥材處理過,藥效太強一樣會引起皮膚過敏,提醒您三伏貼只是輔助,並不是萬靈丹,有氣喘過敏問題的病患,不能停止原本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