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18:58

定期大腸癌篩檢 死亡風險降10%

楊依嘉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大腸癌病患,其實只要提早做預防性篩檢,有做有保庇。根據台大監測中心分析,2004年到2009年接受大腸癌篩檢和未篩檢民眾,有經過篩檢的,發現大腸癌近五成是零到一期,不到一成是第四期,相對未篩檢者,發現大腸癌零到一期和第四期,分別都有兩成左右,等於有篩檢的人,死亡風險降低10%。

  戲劇鬼才李國修今年七月,因為大腸癌離開人世,其實根據國健局統計,每年就有超過一萬四千名國人,被診斷出大腸癌,甚至每年5000人因而死亡。但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說,其實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只要民眾願意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邱瀚模表示,這項研究是世界上首次證實,用免疫法糞便檢查進行大規模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的報告,大腸癌初期沒有症狀,不容易發現,等到民眾發現出現血便肚子痛,可能已經大腸癌晚期了,其實零到一期大腸癌病患治療五年存活率可到八成,但是到第三期後存活率就不到六成。

  不過醫師也發現,民眾定期糞便篩檢如果顯示陽性,對第二階段的大腸鏡篩檢,還是不夠積極,逼得醫生提出警告,覺得大腸鏡不舒服,我常跟病患講驗出陽性,40%就是有腫瘤,醫生也常聽到病人說,沒時間檢查,不然就是下一次,結果體內的無害腺瘤,經過5到10年的姑息,最後變成害死人的大腸癌,如果重視健康,那就定期做糞便檢查,把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