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12:00

潛水"看見台灣" 海洋生態全記錄

蘇瑋婷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從空中,驚覺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接下來我們要用另一個方式,從水中來看見臺灣。網路上一段影片,一位潛水客豪爾,在今年4月到9月期間,自己花錢沒有透過募款,耗費近百支的氧氣瓶,記錄了東北角近海生態的美,但也不意外的拍到了殘酷的人為破壞。

  銀色的沙丁魚群,壯觀的現身在海中,一大片閃閃發亮,努力的往前游,還有黃色的箱豚,又稱小木瓜,嘟著嘴在覓食,旁邊一家三口的紅目鰱,在海中悠哉逛大街,三大串白色橢圓的軟絲蛋,就像水中珍珠,美麗無比。這不是大堡礁馬爾地夫,是你我的生長的美麗家園福爾摩沙。

  繽紛的海底世界,在臺灣東北角,這裡的近海生態,聚集好多你我沒看過的罕見生物。這是「臺灣之海潛水紀錄片」的東北角首部曲,一個愛臺灣的潛水客豪爾,自掏腰包,獨立拍攝剪輯完成,記錄到美景,卻也拍到了,殘酷的人為破壞。

  這是臺灣近海,每天上演的死亡劇情。河豚卡在漁網中,沒有辦法鑽過去,瞪大了眼睛想逃,卻越卡越緊,最後身體膨脹到最大而死,就好像是「看見台灣」的海底版,血淋淋的呈現海底生態危機。

  拍下海洋的紀錄片,豪爾其實不是要傳達憤怒,而是要讓臺灣人知道,當你看見臺灣的海底這麼美,你還忍心再破壞它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