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06:00

立夏梅雨鋒面報到 各地天氣不穩

羅瑞誠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立夏,也是24節氣當中夏天的開始。今年的第一個梅雨鋒面,也在昨晚始影響台灣。今天受到這個梅雨滯留鋒面的影響,中部以北與東北部,還有外島地區都是降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其他地區也有短暫的陣雨,局部地區可能會落大雨。

  不過,到底哪裡的落雨會較多呢?我們來看雷達回波圖。我們可以看到在雷達圖上頭,滯留鋒面帶來的水氣,現在整片向台灣移動,目前色彩最紅的所在就是水氣最多、下雨最多的所在。包括嘉義以北都讓很強的對流雲系罩住。

  另外各地今天透早12點開始到現在的累積雨量有多少?我們來看雨量圖。目前累積雨量最多的是在新北市的萬里50mm,第二多的是苗栗南庄47mm,桃園、新竹的雨量也落不少,而且今天各地的雨量還會繼續累積,尤其山區的部分,要注意可能會有落石崩山的情形。

  到底這個鋒面會停在台灣多久呢?我們來看地面圖。因為這個梅雨鋒面,目前停在台灣,所以有很多地方都在落雨,北台灣今天的感覺會較涼,整天的溫度大約是19-21度左右。中南部、花蓮與台東早晚會比較涼,白天的溫度較高一點,大約22-29度之間。周四之前台灣都會受到這個梅雨鋒面的影響,到了星期五鋒面離開以後,各地的降雨才會減少一些,不過,周六晚上又有另外一個鋒面系統到台灣,到時候又是較濕涼的天氣狀況。

  今年的第一波梅雨鋒面,預計周四之前各地都是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局部地區雨勢較大,山區要注意可能會有坍方或落石。周五鋒面離開以後,降雨會稍稍減少,不過周六又有新的鋒面來,到時後台灣各地又會變成較濕涼的天氣。整體來說,未來這禮拜下雨的機會都很高唷,出門最好可以帶雨具。

  提醒:今天全台各地及外島都有明顯的落雨情形,局部地區的雨勢較大,甚至可能會打雷,出門記得帶雨傘,落大雨的時候開車也要特別小心,山區道路也要注意崩山或落石。北台灣整天感覺很涼,南臺灣早晚較涼,不過白天較舒適甚至會熱,隨時帶著薄外套或長袖備用。今天沿海空曠地區及外島較容易出現8-9級的強陣風,海邊與海上活動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