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12:00

久咳不癒當感冒 男心肌炎險送命!

楊依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長期咳嗽,不能輕忽。一名55歲男子,咳嗽咳了兩個月都沒好,本來以為是夏天進出冷氣房,感冒好不了,沒想到病情急轉直下,他劇烈胸痛,一度失去意識,送醫診斷發現是心肌炎,靠葉克膜才撿回一命。

  不要小看感冒,可能導致心肌炎。一名55歲的導遊呂先生,五月出現咳嗽症狀,持續兩個月都沒好,本以為是頻繁進出冷氣房造成的,不以為意,結果沒想到病情急轉直下,胸痛一度失去意識,醫生確診是心肌炎,裝了葉克膜和主動脈氣球幫浦,病況才逐漸好轉,今天出院,很高興重獲新生。

  他是55歲的呂先生,三個月前,他就像這樣每天都咳,咳了兩個月,本來以為是常待在冷氣房造成,不在意,結果沒想到,接著出現心悸、胸痛,甚至失去意識,差點沒命。

  病患呂先生本來以為是心肌梗塞,但心導管手術沒問題,之後診斷是心肌炎,最後加裝葉克膜和主動脈氣球幫浦,才救了呂先生一命。經過搶救後,呂先生心收縮率從僅剩的15%進展到40%,現在也可以正常活動準備出院。

  而同樣小病不要輕忽的還有貧血,台南一名46歲男子,原本因頭暈求診,結果檢查發現除了貧血,而且還是大腸癌第四期,醫生說癌症患者有30%~50%有貧血症狀,尤其男性缺鐵性貧血通常代表「慢性出血」,很可能是腸胃道癌徵兆,也不可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