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 06:00

霜降晨露結成霜 台灣要見很困難

羅瑞誠 報導  / 台北市

  了解天氣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氣象諺語。秋天差不多要結束囉,因為今天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叫做霜降。未來的天氣會越來越冷,透早的露水也會開始結霜。不過,其實想要在台灣平地想要看到結霜的機會較困難。這句諺語--霜降,風颱走去藏,是說天氣越來越冷,風颱就較不會形成,代表颱風季要結束。到底今天透早的天氣狀況是如何?我們來看看。

  昨天因為鋒面通過的水氣,又加上地形的關係,北部與東部都有落一陣子較大的雨,不過,今天後面的乾空氣漸漸下來,水氣已經比昨天少很多,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到宜蘭、花蓮這些地區雲量較多,有時候還是會落一點雨。雙北市與台東也有落雨的可能,不過跟著時間越晚,天氣越穩定。其他地區都是很好的天氣。

  我們在地面圖可以看到這個鋒面已經離開,所以今天較乾的冷空氣南下,下雨與雨量都會減小,不過,天氣還是會較涼,尤其透早與半夜,北台灣的低溫大約18-20度,中南部空曠地區因為輻射冷卻的影響,也有機會出現20度以下的溫度。白天北部與東部較涼爽,高溫24-27度。中南部日頭較大,高溫29-30度,感覺會有一點熱,紫外線也偏強,日夜溫差也很大喲,早晚記得添加衣物。

  明天的水氣更少,不過東北風與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西半部透早可能會出現18度以下的低溫,白天東北風減弱,溫度會慢慢回升。這種較穩定的天氣會持續到這禮拜日,各地都是早晚涼、白天溫暖,日夜溫差大。下周一東北風增強,到時候迎風面的北部和東部落雨機會就會提高。

  提醒:雖然水氣減少,不過基隆北海岸到東部,還有台北與新北市,還是有機會落一些雨,雖然雨勢都較小,下雨地區也較局部,不過最好還是帶雨傘出門較好。各地早晚會涼,尤其中南部的日夜溫差很大,早出晚歸要記得多穿一些。中南部白天日頭大,紫外線很強,要多多喝水,不要曬日太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