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12:28

冬至艾草針灸 補腎活絡氣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冬至,除了吃湯圓應景之外,許多民眾也會挑在這天進補養生,大陸則是流行做「艾草針灸」,據說可以補腎、提升陽氣,來聽聽專家的說法。中醫說「冬至陽生」,也就是節氣運行到冬至這天,人體發出的是陽氣,最容易吸收外來營養,達到滋補功效,在吃的方面要特別注意顏色。我們從食物來講最好吃點扶陽的,比如說是黑色食品,大家都知道黑色食品補腎,除了食補,大陸民眾來流行在冬至這天進行針灸,尤其要針對腰部,針灸師表示,當筋骨活絡之後、身體氣血運行通順,人自然有精神。

除了食補和針灸,不少人會選擇吃火鍋來暖身,大陸醫師說:「很多人有習慣習慣把這個湯舀來喝,覺得這味道特別好」。湯裡有大量嘌呤含量,所謂的火鍋病,就是因為攝取過多湯底,引發消化道方面的病,甚至造成過敏、痛風,還有火鍋醬料也是重油重口味,最好減少攝取量,以免進補不成,反而染上了火鍋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