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戴耳機! 少年終身聽損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天天戴耳機聽音樂的要注意了,台北有一名18歲的高中生,這四年都戴耳機聽音樂,一天聽六小時,沒想到最近開始講電話、聽不到對方聲音,經過診斷,聽力退化到50分貝以下,終身得戴助聽器生活,醫師也發現,近年因為智慧手機的普及,年紀輕輕就重聽的患者,暴增兩到三成。

一上捷運,耳機塞入耳朵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很多人都習慣這麼做,不過台北有一位18歲的高中生,這一聽就是四年,每天時間還長達六小時。最近開始,講電話聽不到話筒聲音,才發現聽力嚴重退化,背景音50分貝,把耳機調到80分貝,越來越聽不到,聽力惡化到終身得用助聽器,這樣的年輕患者更暴增兩三成。

我們實測耳機的最高音量分貝高達80多,80幾分貝你用耳機聽可能沒感覺,但這音量相當於吹風機一直在你耳邊吵,也難怪會讓耳朵聽力受損。耳塞式的耳機壓力全悶在耳朵裡,直接傷害到耳內細胞,可以選用耳罩式降低衝擊;另外,每聽一小時就要休息五到十分鐘,音量也不要超過六成,以免留下永久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