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難將息

乍暖還寒難將息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每逢冬末春初,天氣的變化多端,讓人難以調適。2月28日台北高溫22.8度、台中28.9度、高雄26.9度、花蓮24.8度,都是溫暖甚至於有點熱的,次日3月1日台北白天氣溫都在14度左右,低溫只有12.5度,而中南僅略受影響,氣溫稍微下降而已。為何如此?讓我們來探究原因。

冬天時大陸冷氣團相對而言比較深厚,每當其向南移動,影響時間會比較長久,3天至5天都是常見的,且經常影響全台灣,所以除了北部易出現最低溫度,中部也常因地表輻射冷卻作用而降得更低。冬末春初,太陽直射的角度由南回歸線逐漸北返赤道, 由於太陽輻射的增加冷氣團發展的強度愈來愈弱,厚度比較薄,向南移動的過程對北台灣的影響還是比較大,帶來的最低氣溫常在北部,冷空氣到中南部就很弱了,即使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低溫也很少低過北部。由於冷氣團勢力較淺薄,而台灣又僅在其邊緣,所以東北風帶來冷空氣的時間短,常常只有一天,很快的就轉變為東風、東南風開始回暖,再轉南風時氣溫更高了也代表下波鋒面又將抵達。冷暖交替快速,晴雨也是多變的,常常是兩三天的周期,令人難以適應。譬如說下波鋒面3日(週二)傍晚開始就會給北台灣帶來降雨,之前在白天都是回暖的,週三氣溫又會明顯下降,雖然比這波稍弱,但是氣溫變化還是很大,也應該要注意的。

但是,冬末春初也有其他的天氣變化,例如2005年3月上旬就有一波大寒流,不但帶來低溫且持續時間長,5百公尺以上山區也有明顯降雪,現在大家到山區景點去旅遊時,若在牆上看到美麗的雪景相片,絕大部分是那一波造成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