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霧的是二氧化硫? 吳德榮批:荒謬

霧霧的是二氧化硫? 吳德榮批:荒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17日)在臉書PO出一篇文章,文中先提到「金門、馬祖、桃園有濃霧,桃園常有海面低雲或霧區移入,是本島唯一發布濃霧特報的區域。」接著分析台北霧茫茫的情形,「早上火紅的太陽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仍然偏高,查看環保署的資料,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

不過這些見解卻被氣象王子吳德榮狠狠打臉,他在華視新聞官網「老大洩天機」氣象專欄中提到:「可以不負責任(非其主管業務)的個人意見,也引來其他媒体跟進,造成眾口鑠金的效果,即使後來主管單位環境保護署出來說明不是二氧化硫,也無濟於事,錯誤的新聞仍在散播,甚至於也在討論如何防範SO2」。

而吳德榮更分析「台北昨(17日)天,氣象上的觀測報告,在中午12時至下午4時是霾,其他時間都是靄,主要原因是中午至下午氣溫升高,相對溼度降低,就變成符合霾的條件」。

最後吳德榮更提到「空氣中的成份,就不是氣象觀測的項目,氣象局也沒有相關之設備,也不是它的業務範圍,又如何能去發表看法?」建議媒體採訪時找國內最專業的環保署,如果只「去報導一篇撈過界的臉書,不是很荒謬嗎」?

鄭明典這篇文章也引起網友質疑,有網友留言「可能跟二氧化硫有關?請問科學的東西,可以用模擬兩可的疑問句回答嗎」、「懸浮微粒大增但二氧化硫卻無那大增(就算去看板橋測站),看起來空氣糟主要原因似乎還是懸浮微粒」,也有人建議「氣象局可否發佈新聞,針對二氧化硫的排毒方式」。

【吳德榮氣象專欄:http://news.cts.com.tw/wu/#.VQjvIE0cSUk】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