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焚風效應

解析焚風效應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週四(16日)中午之後大武發生焚風,氣溫在15分鐘內(12:15至12:30)上升了3.1度,相對溼度降至43%,天氣是晴朗、燥熱。而焚風產生的原因,由圖1顯示850百帕(離地面大約1500公尺)盛行偏西風,當其翻越大武山脈會開始沉降,以每百公尺上升1度降至地面,因而使氣溫上升,相對溼度降低。由於氣溫上升使得空氣重量減輕,地面量測的大氣壓力減小,低氣壓形成,它是絕熱增溫,由熱力因素造成的,是熱力低壓,稱之為動力低壓是很離譜的。由於科氏力的作用,在圖2就可以觀察到逆時鐘的環流,而天氣也因為沉降作用而變得更為晴朗穩定。至於週五(17日)在850百帕的氣流轉為南風,大武發生焚風的條件己經喪失。

未來的天氣,週五(17日)大範圍都是南風,也還算穩定,各地都是晴朗、溫暖,只有在下午時,海風環流會給東半部及山區帶來一些零星降雨。週六(18日)水氣增加,也比較不穩定,午後對流會比較強,除了山區,部分平地,尤其北部、中部也會受到影響。週日(19日),天氣晴朗,氣溫很高,會升到34度以上,但午後不太穩定,有午後對流發展的機率。下週一(20日)至週四(23日)受到鋒面影響,下週一至週三影響比較大,帶來陣雨,其中也會有一些雷雨。下週四鋒面減弱,降雨減少,不過這是末期的資料,有可能還會調整的。整體來看,這波降雨所能累積的總雨量,是不能去期待它能紓解旱象,但是對缺水的狀況之改善,還是有正面貢獻的。只要將來還是持續有鋒面影響,慢慢的旱象還是可以獲得紓解的;過去幾年台灣脫離旱象也常是用這種方式,而且帶來的副作用也比較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