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警報會發布嗎

颱風警報會發布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會不會發布「紅霞」的颱風警報?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又如何?有可能來紓解旱象嗎?這些問題都是大家關切的,僅就最新的資料來做分析。颱風在未來兩天經過的海域,海溫高,強度還會持續增強,目前己經是「中度」,有機會接近或達到「強烈」的標準,不過在繼續接近呂宋島,之後所遇到的地形、海溫、垂直風切,這三個因素是會使它持續減弱的。氣象局的7日清晨2時「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颱風將會在很接近呂宋島附近北轉,朝台灣東部海面接近。但以「不確定性預報」的範圍來分析,如果路徑是比較偏西的,且在呂宋島地形破壞之後,仍然有「颱風」的強度,氣象局就有發布警報的條件,包括「海上」或「海上陸上」,但是路徑如果是偏東側的,沒有接觸東部100公里海域,則不符合「發布警報之條件」。

「洩天機專欄」三天前也曾以這個季節的歷史資料給大家作過分析,類似路徑的颱風所帶來的降雨,因為台灣地形的因素,東半部迎風面的雨多,西半部背風面雨少,甚至於無雨。除非颱風的路徑偏西,且減速進入台灣海峽,才會把雨帶入西半部,但在歷史資料裏這只是「特例」,會不會有這樣的演變,機率雖不高,但仍可以觀察。因為「颱風預報」以今天氣象科技而言仍充滿不確定性。

以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來分析,未來一週的天氣,週四(7日)及週五(8日)鋒面影響,各地都會有一些降雨,總雨量不如上波,週六(9日)及週(10)日鋒面離開,天氣好轉,不過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比較偏在山區。週日下半天及下週一(11日)紅霞颱風如果從東邊海面北上,東半部雨大,尤其東部、東南部要注意。西半部背風面就看它接近的程度,可能是少雨或無雨。下週二(12日)至週四(14日),沒有天氣系統影響,雨是偏少的,只有午後有一些局部陣雨的機率。

另外第7號颱風可能在這兩天成形,之前也分析過,它將會發展成範圍大,強度也很強的颱風,所以其未來動態,更要隨時加以注意的。除了關注颱風環流本身的變化,將來是否會影響到台灣?同時由於其範圍大有能力改變其週遭的大氣環流,將使得週五鋒面通過後的一整週,鋒面的生成位置及活動的範圍都偏在「華中」一帶,不利鋒面南下,而帶來鋒面降雨。未來一週至10天能影響到天氣變化的變數很多,「預報的不確定性」就更高了,大家還是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