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霞將襲應戒備

紅霞將襲應戒備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氣象局最新的預報資料(圖一)顯示,「紅霞」仍將略過呂宋島東北部,進入巴士海峽,再偏北轉北北東、再轉東北。而由衛星雲圖(圖二)雲型的強度估計,氣象局認為勉強達到「強颱」的門檻,不過會很短暫,未來「紅霞」將陸續遭遇呂宋島地形破壞、低海溫、較強風切等不利因素,強度會逐漸減弱,在通過台灣東側時,會是弱中颱或輕颱。依據「颱風作業辦法」在7級暴風範圍接觸台灣鄰近100公里海域之前24小時,就需發布「海上警報」,因此氣象局依程序於上午8時30分發布警報。重要的是:颱風在明(11)日將通過巴士海峽以及台灣東側海域,航行船隻應該要避開,以策安全。蘭嶼及綠島距離颱風中心比較近,又缺地形屏障要特別注意強風及豪雨。至於對台灣陸地的影響,相對的就比較輕微,但在沿海還是要注意強的陣風東半部迎風面雨較明顯,西半部雨較少。不過在颱風離開時(週一晚至週二),殘餘的雲系,反而會給中部以北帶來一些降雨,這是容易讓人感到意外的。

第7號颱風(白海豚)在今(10日)晨成形,未來會增強為範圍大的強颱。依電腦模擬資料分析,未來(大約一週左右)將會在台灣以東1500公里遠的日本南方海面北轉,對台不會有直接的影響。但間接的推擠太平洋高壓,使位置稍微北偏,有利鋒面活動的範圍也偏在「華中」,所以台灣的天氣週三至週五都是晴朗穩定,氣溫偏高,下午近山區有零星午後對流。 週六、日微弱鋒面(受太平洋高壓的壓制)勉強南下,只能帶來一些零星降雨機率,偏在東北部、北部。

至於再下週即將進入梅雨季氣候上鋒面及季風都比較活躍的期間,除了期待有「解旱」的雨量,也應要防範它帶來的災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