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季風何時起兮

西風季風何時起兮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紅霞」已然朝東北加速離去,強度持續減弱,今(12)日中午前後通過琉球群島,再向日本本州南方海面接近,很快就會減弱,變性為溫帶氣旋,應不至於像有些媒體認為將對日本構成威脅。「紅霞」給台灣帶來的降雨(圖一)如同分析皆在東半部迎風面,西半部中部以北,反而在其離開後引進的雲系於今晨至上午,降下的雨反而比「紅霞」外圍環流的雨還多,但從雨量圖來分析,似乎對缺水狀況的改善,有點貢獻,但並不大。

「白海豚」未來的動態(圖二),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仍維持類似的結果,即在週六(16日)至下週一(18日)在距台灣1千多公里的日本南方海面迴轉,下週二再轉向東北加速,過程都在海上,連日本也不會被侵襲。但要注意的是間接影響,因為「白海豚」是範圍大強度也強的颱風,在其接近及北轉(下週一之前)的過程,其西北側的高壓會受到推擠,也使鋒面活動的範圍北偏(華中及台灣北部海面),所以從週三(13日)至下週一(18日),天氣大多是晴朗穩定,氣溫偏高,下午有局部性的午後對流。直到「白海豚」下週二起向東北離去,被推擠的高壓就會東退,鋒面及西南風(氣流)才能進到台灣附近,屆時也比較容易形成帶來大量降雨的天氣型態。

這也是未來幾天都要持續觀察的重點,因為電腦模擬的資料,隨著預測時間愈長,誤差會愈大,應用上要不斷以最新資料作修正。現在就以最新的資料來作初步的分析,因為這都是最後幾天的預報,會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資料顯示,下週二(19日)台灣上空西南風(氣流)增強,下週三起鋒面及西南風(氣流)同時在台灣附近。似乎大氣的演變,蠻接近氣候上梅雨季比較活躍的期間。如果這種天氣型態形成,伴隨劇烈天氣的對流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就會在其間發展。雖然「解旱」的大量降雨是被期待的,但所伴隨的劇烈天氣(強風、冰雹、雷擊甚至於龍捲風)也同時要注意防範。

大家一定都記得在4月底5月初「乾旱」壓力正大時,有人或有單位(引用國外資料)臆測,今年將會是「空梅」,媒體也爭相報導。回顧當時,根本無法預測出,5月會有6號、7號颱風相繼形成,並影響到大氣環流,其後大氣環流的演變更是不可預測的。讀者或媒體一定要瞭解,以今天的「氣象科技限制」,無論是什麼先進國家,大致上只有7至10天,看到超過10天以上預報或報導,千萬不要當真,否則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現在比較可信的電腦模擬己透露一些有利的徵兆,但對於一週之後的預報,還是要有點保留,更不要說是推論半個月、一個月之後的預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