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梅雨活躍期

進入梅雨活躍期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鋒面何時抵達台灣,這是大家常問的問題?氣象專業的分析會以風向由西南轉為東北的界線當作鋒面的位置,抵達台灣北部的時間在明(20日)天上午,但是對流胞通常會領先鋒面(圖),所以天氣的變化應該在天亮前後就先發生。中部變化的時間大致相近,南部比較晚,中午至下午也會受影響。週四(21日)至週六(23日)滯留鋒及西南季風的環境下,要注意「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所帶來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及少見的冰雹、龍捲風)的影響。根據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日(24日)及下週一(25日)滯留鋒南移,南部還是要防「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的影響,中部、北部比較減弱,也許有些空檔,但天氣還是不穩定,小範圍的對流還是有可能發生。下週二(26日)滯留鋒又逐漸北移,顯示出梅雨期滯留鋒--南北徘徊--的特性,屆時影響的範圍又會擴大。同樣要提醒電腦模擬資料在最後兩、三天常會有修正, 所以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

既然即將進入「梅雨的活躍期 」,前文也提到它所帶來的災害是僅次於颱風帶來的。居住在低漥地區的民眾如果遇到兩、三個鐘頭的急雨,就要注意水患的發生,災防單位更要有所準備。至於其他的「劇烈天氣」,大家就要保持警覺,隨時注意天氣變化, 也要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預警。不要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例如雷擊時,能趕緊進入室內, 颳強風時,避免在不安全的環境下---等,希望這一波滯留鋒面能讓台灣脫離缺水的狀況,也沒有帶來太多的災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