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鋒面能解旱嗎

下波鋒面能解旱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缺水,不可避免的大家都會對即將帶來降雨的天氣系統,提出這種疑問?進入4月以來,天氣的變化其實還是有一些規律,3月底將近一週的濕冷天氣,之後進入「清明時節艷陽天」晴朗溫暖持續8天,之後又有一波鋒面,帶來7天濕涼有一些降雨的天氣,其中以11日的雨比較大。回顧上二波鋒面,雖然帶來的雨量不是很多,但是對缺水的狀況的改善,還是都有正面貢獻。目前晴朗穩定的天氣也持續了4天,接下來天氣還是有很多變化,讓我們來分析最新的資料。

週六(18日)持續偏暖,但是南風帶來水氣增加,天氣並不穩定,午後對流會比較活躍,雷雨在山區發展但其移動的過程,會影響到部分平地。週日(19日)水氣比較減少,天氣很熱,高溫會達34度以上,還是有午後對流的機率,會偏在山區。下週一(20日)鋒面尚未影響之前,晴朗炎熱,高溫還是會超過34度,下週一傍晚,鋒面開始靠近,天氣逐漸變化,會帶來對流性的降雨。下週二(21日)、三(22日)鋒面雨帶會往南移動,容易下雨的範圍逐漸移到中南部,下週四(23日)至週六(26日)鋒面雨帶又會北移,北部、中部又變得比較多雨。

目前資料來看下週一晚至週二中午之間,鋒面結構較強,發生「雷雨」的機率高,雨勢也會比較大;大家在期待降雨的同時,對於劇烈天氣可能帶來的傷害,還是不能疏忽。至於其他時間的降雨強度,目前資料上顯示是比較平常一般,但是否會有小範圍,比較強的對流發展,就不是現在,可以從模擬資料上看得出來,需要不斷依據新的資料,持續觀察、研判才能掌握。至於氣溫的變化還是會有的,鋒面影響期間,天氣轉涼,尤其正在降雨時感覺特別明顯,但不至於像前幾波那麼強,冷的感覺比較不會有。

總而言之,這波鋒面系統帶來的雨量,對於徹底解決旱象的能力,還是遠遠不足的,但是對缺水狀況的改善,絕對有正面貢獻的。之前也不斷提到過去幾年脫離旱象的方式,都是一波接一波的鋒面,逐漸累積下來的效果,這也是最好的方式,帶來負面影響會最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