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彰化溪州 吳晟平地造林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彰化縣

還記得國中國文課本裡,新詩負荷嗎?寫的是父母親把小孩當成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而這首新詩的作者吳晟(ㄕㄥˋ),現在隱居彰化溪州老家。不只寫詩,種田,近幾年還發起平地造林計畫,如今三千棵台灣原生種的樹林,成為最天然的生態教學場地。

來到有「彰化糧倉」之稱的溪州鄉,放眼望去,到處是綠油油的稻田。突然間,一片翠綠的樹林,拉高了稻田低矮的天際線。這是作家吳晟花了14年的心力,孕育而成的綠色基地,一看到樹被藤蔓纏住,馬上動手除掉,他就是吳晟,71歲,本名吳勝雄,彰化溪州人,曾經任職溪州國中的生物老師,也是台灣的鄉土作家,您還記得國中課本裡的新詩「負荷」嗎?寫到父母親把小孩當成「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就是出自於吳晟、30幾年前的作品。他不只寫作,14年前還發起平地造林計畫。

十四年下來,小樹苗長大了,這片種有三千棵台灣原生種的樹林,也成為最天然的生態教學場地。對於樹園,吳晟堅持只種台灣一級木原生種。而另一個堅持,就是刻意把樹種得密集,一分地種200株,就是為了將來可以免費移植給別人,讓樹木在更多地方開枝散葉。其中500棵烏心石,就在彰化溪州公墓落地生根,打造全台第一座「森林墓園」。種一棵樹,取代一座墳墓;植一片樹林,代替墳場,吳晟作品「森林墓園」化為真實場景,原本陰森的公墓增添藝文氣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