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熱6月?

台北最熱6月?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6月還沒完,媒體己在報導「史上最熱6月」,這不是應該等到6月結束,觀測資料統計之後,才會有結果的? 原來是指「台北」高溫超過35度的日數,己超過舊有的紀錄。如此看來,未來5天,天天都有破紀錄的新聞可以報,這樣不會很奇怪嗎?但是這樣也算新聞,是在數饅頭嗎?如果超過35度的日數多,就代表該月一定「熱」嗎?未必!因為有些年可能超過的「日數少」,但是每次超過35度都達好幾度,平均下來反高過「日數多」的;所以,台北歷史上「月平均溫度」的排序跟達到「35度日數」的排名是不相同的。媒體報導時需要說明清楚,是指台北達到35度的日數,也要避免使用「史上最熱」,以免造成民眾誤解。

討論台灣的「氣候變遷」,台北是最沒有代表性的,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是盆地、離海面遠、加上都市化嚴重,比台北更適合分析「台灣氣候變遷」的地方太多了。以台北達35度就來定義「熱」的標準,也落入「天龍國人」的思考,因為當台北35度時,台灣其他地方大都只有32度至34度,以台北來代表全台灣並不恰當。為何不用「高雄35度」來定義「熱」?應該會更合適、更高明。

台北35度在夏天(7、8月)其實是很正常的溫度,除非有「熱帶系統」如颱風、熱帶性低氣壓或低氣壓雲系影響,氣溫才會降得比較低。如果該年「熱帶系統」比較少時,達35度的日數就多,反之「熱帶系統」多,則台北達35度的日數就比較少,相關性很高。所以把「台北高於35度的日數」來代表氣候「熱」並不是很好的標準,反而可以拿來判斷台灣受「熱帶系統」影響的日數。如果要判斷天氣是否真熱,倒不如看每日的高溫在歷史上的排序, 要清楚反映氣候狀況,就該以「月、季平均」的排名來反應氣候熱的程度,才不致失真。

未來一週的天氣, 週六(27日)在西南部迎風面有零星陣雨,午後局部地區有對流降雨。週日(28日)至下週四(2日)西南季風挾帶的水氣大幅減少,西南部迎風面的降雨狀況,即使有也非常零星,午後的對流也會大幅減少,且大部分在山區。氣溫方面:由於大氣偏暖再加上太陽輻射,天氣都是比較熱的,尤其下週,「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將帶來更高的溫度,台北將會有「今年的新高」出現,(恐達37、38度以上),天氣非常炎熱,一定要「注意防曬,小心中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