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導致強颱襲?

聖嬰導致強颱襲?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所謂「聖嬰現象」即指中太平洋海溫比平均值高0.5度以上,且要至少持續5個月。理論上「高海溫」是有利颱風發生及增強的,但如果只因「聖嬰現象」就過度詮釋說「侵台颱風都是中度颱風以上」,就未必能成立。因為颱風如果生成位置比較遠,當其移至台灣附近的過程,還是有可能遭遇氣象上「不利增強」的因素,例如:海溫較低的區域,或者大的垂直風切,限制它的「增強」。如果颱風在離台灣比較近的位置發生,海溫不若中太平洋,可供增強時間也較短,侵台時未必都能達「中度颱風」以上。

氣象局「颱風資料庫」的實際資料也不支持這樣的推論,自1998年以來發生3次明顯的「聖嬰年」,而這3年發布警報的颱風,最多的還是「輕度颱風」(表),甚至於「強颱」所佔的比率,是明顯比平均值還小。(輕颱有9個,中颱6個,強颱僅1個)所以要下「侵台颱風都是中度以上」這樣的結論,還是要有足夠的証據。

由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圖),未來一週在西北太平洋將先後有3個熱帶系統,目前第9號「昌鴻」己經形成,另外兩個尚在蘊釀,也會使得未來的變化,更難以預報,因其中牽涉到3個熱帶系統之間可能產生的「相互牽制」,而在電腦模擬的熱帶系統的結構是不可能正確的,因此互相影響的作用模擬也會有錯誤,將來是否對台灣有影響,現在判斷確實太早了,誤差也會太大,必須持續觀察實際與電腦模擬資料的演變,狀況才會逐漸明朗。未來的天氣,週四(2日)晴朗穩定,清晨西南部有零星降雨,午後鄰近山區也有小範圍的對流。週五(3日)變化不大,午後山區的對流,範圍稍擴大,東北部平地也會受到一些影響。週六、日(4、5日)微弱鋒面影響,東北部有零星降雨,天氣轉趨不穩定,午後對流會比較旺盛,影響範圍也比較大。至於下週的天氣,與熱帶系統的變化,息息相關,要繼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