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何時發警報?

到底何時發警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最近這兩天,大家在不同的媒體上將會不斷看到「氣象局在何時發布何種警報」,且時間、內容皆不相同,也不斷改變,心中一定會納悶,為何會如此?主要是颱風預報科學上就有「不確定性」,尤其「蓮花」更是如此。但是「何時」、「發布什麼警報」卻是「確定性」的訊息,兩者是矛盾的。媒體為了搶先報導,會想盡辦法從氣象局套出口風,訊息並不一致,報導自然各說各話,造成民眾「一頭霧水」。其實從「潛勢預測圖」可以觀察出如果在「不確定」範圍內選不同點,發布警報的「時間」、「種類」都是不相同的,也說明這件事本不該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重點,因為在科學上本就不能加以「確定」,勉強猜測,只會造成訊息錯亂,民眾困擾而己。

「昌鴻」從6月30日20時被命名以來,至今已超過3天,強度還是「輕度颱風」(圖1),主要是過去偏西移動都還在「低海洋熱含量」、「強垂直風切」的範圍內,是屬於「慢速」發展的颱風。不過未來會有所改變,轉向西北會逐漸進入「高海洋熱含量」、「弱垂直風切」的區域,強度才會逐步增強。「蓮花」則處在「中等海洋熱含量」的範圍,但「垂直風切」大,抵銷了增強的趨勢,因此發展有限。未來還會有呂宋島「地形破壞」作用,所以能否一直維持「輕颱」的強度,都是變數,也是觀察重點,這也說明搶先去預估「何時發布警報」,是充滿「不確定性」,倒不如隨時注意氣象局的預報,條件符合時,自然會發布。

最新的潛勢預測圖顯示(圖2),蓮花在略過呂宋島,進入巴士海峽後,導引氣流很弱,「不確定性」的範圍很大,而其強度變化也充滿「不確定性」,因為先有呂宋島地形破壞,後有台灣地形,因此可能僅能維持「弱颱風」的強度。但是會不會「侵台」? 潛勢預測圖顯示,這個機率是存在的,要隨時注意最新資料才是。至於「聖嬰皆強颱」這句話,還是忘了吧!

「昌鴻」的路徑從預測圖(圖2)來看,還是會通過琉球一帶,5、6天後接近「蓮花」可能會有「藤原效應」產生,但對台灣己不具關鍵性的影響。至於11號颱風,未來大致追隨「昌鴻」之後,在琉球至日本南方海面就北轉, 應不致影響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