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和尚罵凸驢

指和尚罵凸驢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國內又有媒體引述CNN大篇幅報導形容昌鴻是「超級颱風」、「怪獸」,但氣象局長辛在勤無奈地說:「在CNN眼中,哪個颱風不是怪獸?」其實這是CNN的風格,為吸引觀眾,經常使用聳動的形容詞,Monster(怪獸)是經常被使用的,因此大的颱風、龍捲風,都會被他稱為怪獸,國內媒體不知是「裝傻」還是不用功,把形容詞當「專有名詞」,並競相引述報導,造成民眾誤解為颱風、龍捲風真有這種「分級」。昌鴻的大小,以「墨西哥」的面積來比擬,也是純粹以美國人的觀點在看事情,台灣那會對「墨西哥」的面積有概念,國內媒體竟然會去做後續報導,實在是「理盲」至極。所以過去我曾以「CNN懂個×」,發表評論,是希望媒體報導有關全民福祉的防災訊息能夠正確、詳實,而少「加油添醋」,本意並非在批評CNN,而是希望媒體不要盲目的跟著報導。要知道CNN有關颱風的訊息,主要是來自「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並無自己的預報,詮釋時只是多些聳動的形容詞,對於台灣地理環境的瞭解是遠不如台灣的專家(氣象局),播報的訊息,對台灣民眾的價值,不言可喻。

「昌鴻」正如預測,強度己逼近中颱上限,暴風範圍也擴大,正向台灣北部海面前進,未來是否跨越「強颱」的標準,有可能!但不能確定,因為這是科技極限,只能一路觀察。是不是「西北颱」?之前在「洩天機」也跟大家詳細說明。「昌鴻」不符合嚴格的定義,但有部分機制是類似的,就是西北風與桃竹苗山區作用可能產生大量降雨,所以也是目前氣象局估計最大降雨的所在。由於最新的預報,颱風中心距離台灣比較遠,只有邊緣擦過北部,是在前兩天「潛勢預測圖」不確定範圍比較偏北的部份,自然比偏南的路徑威脅小。但終究一個大型颱風將通過北部海面,影響也正在加大中,防颱不可輕忽。明(11日)天「昌鴻」會逐漸脫離台灣,朝浙江而去(圖),北台灣會先好轉,外圍環流的西南風,會影響中南部比較久,還要持續注意。週(12)日天氣會比較好,但中南部持續受西南風的影響,還是會下雨,局部性大雨是可能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