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將起雨滂沱

季風將起雨滂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自6月下旬太平洋海域,由於信風與西南季風輻合,形成長達萬里的間熱帶輻合區(ITCZ),同時也在其上約每隔2000公里分別形成「昌鴻」、「蓮花」、「南卡」3個颱風,每個颱風皆匯集其附近的水氣與動能而發展。當其離開後,仍可觀察到部分西南季風及其伴隨的雲雨仍在海面上,尋找出路,大多會受到其他颱風的通過而稍改變流向。如果颱風強、距離近,西南季風直接匯入,會被稱為「引進西南氣流」。如果颱風弱,季風範圍離開較遠,就不致被直接引入,影響就比較小。但是季風如果因環境變化,而移入台灣附近,其影響也不可小覷。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圖顯示,「南卡」週四、週五(16、17日)將侵襲「西日本」,週六(18日)己在日本海。西南季風並非緊隨在「南卡」之後,而是「季風範圍」因環境變化,逐漸北移,移至台灣附近。由於大氣水氣多,再加上動能強,是很不穩定的,有條件發展「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西南部由於地形的抬升,更是容易發生劇烈降雨。因為是屬於季風的變化,故持續時間可達3、4天。圖中亦可見「偷渡」的颱風「哈洛拉」,離台灣很遠,未來侵台的機率是很低的。

未來一週的天氣,在週五(17日)之前,台灣大多盛行西南風,大氣不太穩定,但西南風不強,不足以直接激發對流,還需外在的力量。一是清晨的陸風環流,從陸地外流的風與西南風產生輻合,在西南海岸附近產生對流並移入陸地,故降雨大多發生在清晨至上午。另一種則是太陽地表加熱,使大氣更不穩定,並舉升大氣,產生午後對流,靠近山區,平地都有機率存在。氣溫不至於像6月底那麼熱,但終究是台灣的夏天,台北盆地高溫約在35度上下,其他地區則在32至34度左右。週六(18日)開始,是另一種天氣型態,將會持續3、4天,就一定要注意了。西南季風範圍北移,受到它的影響,各地將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尤其中南部更要注意「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的變化,是最容易發生劇烈天氣的地區。氣溫方面也會因雲多,容易降雨而轉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