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老抽菸 毛小孩恐跟著罹癌!

飼主老抽菸 毛小孩恐跟著罹癌!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抽菸不只傷害身旁的人吸入二手菸,就連寵物也可能跟著罹癌!動保處委託台大獸醫系做的調查發現,癌症已躍居寵物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貓狗肺癌恐怕與飼主長期抽菸有關。

調查也發現,1996年貓狗罹癌僅100件,到今年統計已暴增到3千件,有9成以上都是腫瘤!由於台灣目前沒有動物專用抗癌藥,不少飼主求助國內四大動物教學醫院,但有時,光是掛號排隊就可能等上2、3個月,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台灣動藥昨(9日)已和全台14家動物醫院簽訂合作計畫,欲成立「區域型癌症治療中心」,推出「圍肛腺瘤轉診免費治療計畫」,明年可望取得藥證,未來毛小孩罹癌即可「用藥不動刀」,免去開刀之苦。不過,不少飼主都想知道,要怎樣才能避免寵物罹癌,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指出,由於動物基因大不同,加上環境中有太多看不見的有害物質,舉凡輻射線、電磁波等,人類都很難避免了,寵物同樣也要避免接觸。他呼籲飼主多注意毛小孩健康,比照人類飲食天然、避免接觸化學物質及環境中的懸浮粒子(PM2.5)。(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