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一週注意颱風

炎夏一週注意颱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昨(29)日台灣在冷心低壓的東南側,所發展的天氣與前(28)日在西側大不相同(圖1),分析其主要原因在於低層水氣含量的不同, 雖然都高層一樣有冷空氣造成的不穩定。但前日較為潮濕,因此午後對流影響的範圍大,平地也有「冰雹」的現象,昨日午後對流影響範圍小,也可能有「冰雹」,但因在苗栗山區,沒有報告。到了昨晚對流胞仍在大台北地區流竄,因能見度佳,連沒被影響的地區,仍可看到閃電不斷的現象,與一般午後對流的特徵大不相同,可見高層冷心低壓帶來的不穩定到晚上都還在持續作用著。

今(30)日冷心低壓己進入大陸,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會有對流胞發展,雖然山區受影響比較大,但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週五(31日)起,天氣逐漸穩定,午後對流的範圍減小,大部分會發生在山區,平地偶爾也會受到影響。至於氣溫方面,今明兩天都還是典型的夏季,白天最高氣溫大約32至34度,唯有台北約在34至36度。週休假期(1、2日),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會使天氣更熱,一定要注意防曬、小心中暑。

下週要關注的天氣現象就是在8日前後颱風的動態了,預計週五(31日)可能被命名。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圖2)仍然顯示不能排除其侵台的機率。因此未來幾天要持續觀察,比較實際觀測資料與電腦模擬資料,包括(1)颱風生成位置與模擬的差異。(2)颱風發展增強的趨勢是否與模式相符。(3)大氣環流的變化是否與模擬一致。必須不斷依據新的資料,去更新研判。因此大家也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才能做最好的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