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者不善加強防颱

來者不善加強防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氣象局發布的「潛勢預測圖」(圖1)顯示,「蘇迪勒」持續向西北西快速前進,通過東北部,經台灣海峽,進入福建,但路徑已較過去略向南修。「不確定性預報」透露略為北偏通過北部海面的機率降低,而南偏從花蓮,甚至於台東登陸的機率不但存在,且逐漸提高。不過以目前「暴風範圍侵襲機率圖」(氣象局網)顯示還是以宜、花機率最高。以最新的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報」來推估,今(5日)天氣依然晴朗炎熱。週四(6日)颱風外圍的雲系給東北部,北部帶來降雨。週五(7日)颱風快速逼近,迎風面風、雨持續增強,傍晚就已經是強風豪雨了,其他地區也逐漸受到影響。尤其以週五(7日)晚上至週六(8日)白天,颱風直接侵襲,也是對各地威脅最大的一段時間。至於對各地所帶來的風、雨狀況,得視路徑而定,現在強做推估,是違反科學的,太早了些。但也絕不會像CNN預測的只有250至500毫米。週(9)日由於颱風移動快速,對台灣的影響逐漸減小。

由於「蘇迪勒」是強颱,中心附近的強風,破壞力特別大,所以將來颱風如果登陸,會在那裏?將是另一個重要的「預報問題」。颱風登陸絕不會如警報圖的路徑呈直線前進,有很多媒體甚至於主播常利用「預報路徑」外延來推估登陸時間及地點,這是違反科學理論,會誤導民眾的。實際的路徑(圖2)因地形影響會呈現彎曲且改變速度,而其中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颱風的結構、範圍大小」。但是正確的「颱風結構資料」因無飛機觀測而不存在,電腦模擬自然存在不小的誤差。警報要如何處理登陸問題?只能由電腦模擬分析出路徑可能出現偏折,再輔以遙測資料(雷達、衛星),即時監測其在海上實際偏折的狀況,可以搶在登陸前3至6小時之前,有比較可靠的掌握。因此,民眾及防災單位除了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訊息外,最重要的觀念是要「料敵從寬」,不要等到確定颱風會在你所在地登陸,才願做防備。寧可當做颱風中心可能通過,事先做好萬全準備,更為妥當,不過這應該是週五(7日)上午至晚間,才該去擔心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