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06:25

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的真相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在沒有超級電腦輔助「颱風預報」的年代(約1980年前),美國等一流科技大國24小時預報平均誤差超過200公里。目前由於全球氣象界經過近30年努力,加上超級電腦的應用,好不容易才將24小時的預報平均誤差縮小至100公里以內。

超級電腦模擬的結果,提昇了預報的能力,無甭置疑。但是受限於2個主要原因,仍有誤差存在:(1)觀測資料不足,無論是颱風結構或周遭環境,,開始就有誤差,電腦運算將來的天氣圖,誤差就會不斷擴大。(2)超級電腦使用的氣象模式,在學理上是不能直接運算的,所以氣象界利用了替代的方法,來運算未來的天氣圖,無法避免造成誤差。這是所有從事預報的人,必須面對的真相。

每24小時增加約100公里的平均誤差,是目前一流科技大國(包括氣象局)的水準,也就是說第5天的預報平均誤差達500公里,當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颱風從東北部附近通過,最南巴士海峽,最北日本琉球都是可能的路徑,各先進國家(包括氣象局)都推出路徑潛勢預測圖(圖)就是要面對真相,客觀顯示「預報的不確定」。成熟的預報人員都被訓練,要瞭解超級電腦模擬資料的極限,也要有能力完整的詮釋,而不是只去預報其中的某一條。如果依據第9天、10天電腦模擬資料,就認定其結果像某某颱風,顯然就是不瞭解使用的工具,也是成熟預報人員要避免的。

最近的案例,大家可能還記得:CNN在「蘇迪勒」侵台前3天,詮釋「關島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資料,說成颱風中心將登陸台北,就是犯了把「不確定性的資料」說成確定性,只去看中間那一條線的後果。5天以上的資料去詮釋在那登陸、像什麼颱風,都超過預報資料所能透露的,是不符合科學。當然CNN去預報250~500毫米的「超級」雨量,只是更凸顯其預報能力的不足。但因其對所有的強颱,都會聳動的使用「怪獸」、「魔鬼」、「超級」等名詞,竟然獲某些社評正面的評價,難以想像這個社會竟己「理盲」至此, 這是最令人憂心的。「昌鴻」、「蘇迪勒」都是其所謂「怪獸颱」所帶來的災害卻有天壤之別。其實任何強度、結構的颱風,科學上自有嚴謹的最大風速,暴風範圍與其相對,使用者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得到正確的訊息,如果只是靠「怪獸」、「魔鬼」、「超級」這些形容詞, 是完全無法鑑別,難怪氣象局必須出來澄清CNN看那個颱風不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