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何時轉彎?

天鵝何時轉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天鵝」颱風未來行經的海面大約與黑潮的流向一致,因此短時間內是有增強至「強烈」等級的機率,但時間不會維持太久,因其將進入垂直風切較大的區域,應該還是會恢復至「中度上限」的強度機率較高。

最新電腦模擬資料持續顯示,「天鵝」颱風於今(20)日將逐漸減慢移速,並開始有向北的分量,明(21)日移速更慢,方向轉為西北,朝向台灣逼近,週六(22日)再轉為偏北,平行台灣的方向,移速稍增快。週日、下週一(23、24日)繼續偏北前進,偏東的分量逐漸加大,離開台灣附近。但是要瞭解超級電腦模擬要準確,開始時提供給它足夠的資料是很重要的。偏偏西北太平洋觀測資料是嚴重不足的,所以雖然其模擬「天鵝」將在台灣東側北轉,但轉向的時間與地點是有誤差存在的。預報人員需隨時仔細監視「遙測資料」,分析「天鵝」是否開始減速及其北偏的幅度,去修正電腦的預測資料,來減小模擬誤差。所以何時發布警報、何種警報,從路徑潛勢預測圖(圖)來看,不確定性還是很大,勉強推估,無法避免將還會「一改再改」。

至於台灣地區未來幾天的天氣,週四(20日)有天鵝外圍沉降氣流,晴朗,山區午後對流也很弱。週五(21日)迎風面東北部降雨,北部、東部也有一些。週六、日(22、23日)影響最大,各地都有降雨機率,但還是以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雨比較大,尤其是當迎著西北風時的桃、竹、苗山區,應該要注意。如果未來路徑是偏在潛勢預測圖的右側,則影響會減小一些,果偏向左側靠近陸地則影響就會加大。由於預報的不確定是存在的,一定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