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伸展季風退

副高伸展季風退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連續多日的降雨,由於並非大量、連續,且集中的雨勢,帶來的災情相對是比較輕微的。 對流胞帶來的小範圍積水,時有所聞,幸好強降雨都未持續太久。另一方面對各水庫的儲水也都大有助益,甚至於還要利用洩洪來調節,這比颱風侵襲帶來雨水溢注,同時必須付出災損的代價,划算多了。

不過,「久雨盼晴陽」仍人之常情,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六至下週一(29日至31日)季風仍維持強度(圖)且更接近台灣,各地降雨機率皆高,大氣不穩定,對流胞易發展,對於其伴隨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應注意防範。由於其發展快速、生命期又短,可以預先警告的時間非常急迫,必需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及特報來因應。下週二(1日)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太平洋高壓」或更簡化為「副高」)逐漸增強,季風減退,降雨的範圍、強度皆大幅減小,天氣比較好轉。下週三至週五(2日至4日)「副高」持續增強、伸展,午後對流將退縮至小範圍山區,平地大多晴時多雲。下週二前由於降雨,天氣比較涼,即使白天未降雨氣溫也僅能升至32度上下,但下週三起受日照的時間加長,高溫將回升至33、34度,台北都會區有機率達35度左右。

另外,有兩個值得持續觀察的天氣現象,其一是在下週可能又有跨換日線的颱風(KILO),如果「盜壘」成功,將被編為17號颱風,只是尚不知將翻成何名 (上一個是第12號「哈洛拉」) ,其所代表的意義,當它跨界後再談。其二是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何時南下?已有些電腦模擬資料透露出在九月上旬中段有些跡象,值得持續追蹤,其代表意義又如何?亦可留待確定後,再來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