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發威台灣涼?

聖嬰發威台灣涼?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2015年8月台灣各地的均溫,大都屬於「正常」或「偏低」的類別,意外吧!為何會如此?不是說「全球最暖的七個月」、又是有史以來的「超級聖嬰」(坐2望1),甚至於以「李小龍」來命名,8月不是應該破記錄的極熱嗎?可見這個議題被炒作過頭了。台灣的天氣與「聖嬰」的相關性本就不高(圖)。相繼幾個熱帶系統「蘇迪勒」、「天鵝」以及連續10天左右的「季風低壓」,就使得8月分又溼又涼。台灣「長期預報」本就不該以「聖嬰現象」作為的主要預報依據,因兩者之間相關性不高。應該還是要多採用「動力系集」預報或「統計」預報,多強調其科學上的「不確定性」,避免將其過度詮釋成「確定性」的,否則「使用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季風低壓」形成的雲帶,由於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也改變了風向,水氣減少,雲帶內的對流雲減弱、範圍也縮小。今(1)日天氣已明顯的和緩,但午後局部對流還是偏強,白天高溫也比較回升。週三至週五(2日至4日)天氣大致類似,一般還算穩定,但偶爾還是有一些零星降雨,午後山區的對流還是強,有時候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另外就是在清晨沿海也有一些機率。週六、日(5、6日),天氣更穩定,氣溫更升高。下週一、二(7、8日)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抵達,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也會帶來一些降雨。

跨界的颱風KILO於今(1)日14時走到換日線,果被編為第17號颱風,中文命名「奇羅」,未來路徑向北北西轉偏西,但5天之後終將在日本東方海面北轉逐漸進入西風帶,變性、遠離。這些變化,都是在距離台灣很遠的海面進行,當然不至於影響台灣的天氣。媒體嘛!也不用以「奇羅」颱風來自己嚇自己,是沒有這種條件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