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中秋月

超級月亮中秋月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於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今年中秋洽逢月球行至近地點(圖),因此月亮被看到的面積比在遠地點時大了14%(NASA的估計),即所謂的「超級月亮」,其週期大約每13個月發生一次。更巧的是今年中秋又發生月全食即所謂的「血月」或「紅月」,不過這個天文奇景在亞洲地區(包括台灣)是看不到的,屆時只要是天氣條件理想的地區,中秋賞月我們看到的將會是「超級月亮」。

未來一週的天氣:週一、二(21、22日)鋒面帶來水氣,各地雲量增多並帶來局部性降雨,白天氣溫略降。週三、四(23、24日)天氣稍微好轉,不過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仍存在,尤其午後在鄰近山區的地方。週五(25日)各地恢復晴朗穩定,僅在南台灣靠近山區午後有一些零星陣雨。秋節假期:週六、日(26、27日)東北風增強,迎風面(包括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並偶有局部雨的機率,其影響程度的大小,仍有不確定的因素存在。尚待觀察的就是未來一、兩天將形成第21號颱風,其將在何處北轉?如果在東經135度以東,相對於台灣的距離比較遙遠的地方北轉,則不至於加強東北風及其所帶來的水氣,但就賞月而言,迎風面原本已不是很理想,但仍存在一些機率。如果北轉位置在東經135度以西,距離相對的比較近,則間接增強了東北風的強度及其挾帶的水氣,迎風面賞月條件就會更差。但對於位在背風面的中南部而言,就比較幸運,不但雲比較少、天氣也很穩定。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ECMWF)顯示,第21號颱風將在未來一、兩天在關島西北方形成,其行徑先向西北西,行至日本南方海面先轉北再轉東北,而逐漸進入西風帶,呈現大迴轉的路徑,是不致直接侵襲台灣的。但要持續觀察的是,21號颱風在北轉時與台灣相對距離的遠近(不同的模式看法是分歧的)。距離的遠近對東北風的強度及挾帶的水氣是不相同的,對於迎風面抬升所產生的天氣,也會造成程度上的差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