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威脅不容小覷

杜鵑威脅不容小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最新的(26日8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預報(右圖)較前一日(左圖),模擬的路徑大多更為集中且偏向台灣(暫不理其中黑線),距離台灣較遠海面北轉的路徑(紅圈),數量持續減少,透露出「杜鵑」將來從北部近海甚至於台灣陸地通過的機率提高,無論中心是從北部近海通過或者直接通過陸地,帶來的威脅都是很大,絕「不容小覷」「杜鵑」增強的速度雖然不是很快,但海洋熱含量(OHC)略偏暖,再加上弱垂直風切,未來還會再增強一些,在台灣附近時強度是偏強的,是「不容小覷」的另一個理由。

天機專欄「杜鵑侵台否?」曾分析它的移速,北偏的路徑會受北方高壓的抵抗,移速較慢。西偏的路徑則受北方高壓的東風導引,移速是偏快的。最新的預報資料(圖)顯示,向西偏且移速偏快的路徑,其機率是更為提高的。如果「杜鵑」未來真以比較偏西的路徑,其所帶來的影響:下週一(28日)風雨逐漸增大,當日下午至次日(29日)清晨相對距離最近,影響也最大。29日白天起「杜鵑」逐漸離去,影響漸緩,但有些地形作用的地區,影響的時間會比較久一些。至於「杜鵑」從北部近海通過或與直接通過,其影響的狀況,當然會有差異,將待「不確定性」更縮小時,再來詳細分析。

未來「杜鵑」在距台灣東北方較遠的海面,北轉的機率,雖然愈來愈低,但仍不應把它完全排除,因科學上機率還是存在的。如果是這種路徑,其移速會較慢,但因距離遠,威脅會大幅減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