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毒素超標 金門貢糖.紅麴米上榜

真菌毒素超標 金門貢糖.紅麴米上榜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今(25日)上午公布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監測結果,在花生、薏仁、紅麴和咖啡等209產品中,發現有4件花生糖、1件花生粉、1件紅薏仁和7件紅麴米之真菌毒素超標,目前這13件不合格檢體中,2件花生糖與1件紅薏仁是國外進口。而在不合格檢體當中,有1件是金門貢糖,金鼎祥鹽酥貢糖被檢出總黃麴毒素53ppb,目前所有不合格產品均已下架回收,已銷毀花生糖7.58公斤及紅麴米28.8公斤,裁處新臺幣3萬元。

至於被查出的7件不合格原料用紅麴米源頭均為國產,其中有5件確認為台中市楊姓業者所製售,食藥署已會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啟動「紅麴米製造業者專案稽查計畫」,確認已完成不合格產品回收銷毀,並命其改善製程,加強自主管理,製成品需經確認符合限量標準始得出售,再經衛生機關抽驗不合格,將依法處辦。(翻攝金鼎祥、宏龍軟花生糖網站)

真菌毒素小檔案

一、黃麴毒素(Aflatoxin):黃麴毒素主要是由黃麴黴菌與寄生麴黴菌所產生,主要分為黃麴毒素B1、B2、G1與G2,對人類及動物具肝臟毒性、免疫抑制性及致癌性,其中以黃麴毒素B1之致癌性最強,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已將黃麴毒素列為人類第1級致癌物質。花生、玉米、堅果與穀物等農作物於田間或收穫後受黴菌侵襲即會自然產生黃麴毒素,受污染之農作物供食用或作為食品原料均會導致黃麴毒素進入食物鏈。

二、橘黴素(Citrinin):紅麴米係熟米經紅麴黴菌發酵後乾燥而成,當製程管理不佳,原料與成品品質管制不良,則有可能產生橘黴素。依據科學文獻,橘黴素對動物(如小白鼠、大白鼠、雞、兔)具肝臟毒性及腎臟毒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