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17:05

譚敦慈:微波爐反能保留較多營養

譚敦慈:微波爐反能保留較多營養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認為,食品微波會產生有害物質、或是會有致癌的危害。對此毒物專家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表示「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正確使用微波爐,有時反而可以保留較多營養素」。

譚敦慈在「康健雜誌」寫道,不少研究指出微波烹調還可保留較多的營養素、產生較少的毒性物質。這是因為,微波本身並不會使食物產生變質,而是透過水分子震動摩擦生熱使食物加熱。尤其是蔬菜,微波爐利用蔬菜本身的水分去導熱,沒有營養素流失到水中的問題,像維生素C、硫化物、酚類化合物等水溶性營養素也就比水煮、汆燙時保留更多。

但譚敦慈提醒,不要將調理包或微波食品直接放入微波爐內,最好放到無色料的瓷器或是玻璃盒內微波,也不要在上面蓋保鮮膜。並採「漸進式加溫」,如果加熱一份蔬菜需要2分鐘,先加熱1分鐘,攪拌一下之後,再加熱1分鐘到需要的溫度。這樣既不會因為加過熱而產生有毒物質,也能幫助食物受熱均勻。(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