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2:30

被鬼沖煞到? 其實是缺乏維他命B12

被鬼沖煞到? 其實是缺乏維他命B12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她好像變了一個人,個性變奇怪、容易忘記事情,是不是被沖煞到了!」神經內科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缺乏維他命B12,導致罹患「失智症」。一名62歲早餐店女老闆由女兒陪同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就診,女兒告訴醫生,吃素30年的媽媽原本個性溫和,這一年卻變得易怒,忘東忘西,客人剛點過的早餐,馬上就忘記,收了攤後,還會變得疑神疑鬼,覺得家人及客人偷她的東西,甚至覺得有人要害她,因為這些怪異的行為已影響全家人,家人先帶媽媽去求神問卜卻不見好轉,才把媽媽帶來醫院就診,經抽血證實,病患罹患的是維他命B12缺乏症。

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提醒民眾,缺乏維他命B12症所導致的大腦病變及神經行為症狀,最好在一年的黃金期內治療,同時若有以下失智症10大警訊,建議應及早到神經內科求診,以便早期發現可能的維他命B12缺乏症或其他失智症原因,早期接受治療。

營養師表示,肉類、蛋、奶製品含較多維他命B12,茹素者平日則應多吃富含維他命B12的蛋、奶製品,全素者則可吃富含維他命B12的酵母菌來補充,以防得失智症。

林志遠表示,婦人症狀為典型失智症,卻無常見的失智症危險因子,例如心血管疾病等,因此須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發現她是因長期缺乏維他命B12造成的失智症,後經補充維他命B12後,病況已改善。(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