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傷腦! 失智風險增4倍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公衛系發表一項新的研究成果,發現空氣懸浮微粒和臭氧會影響腦部,進而引發失智症,居住在大台北、基隆地區的老人家如果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中,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

工廠煙囪排放濃濃黑煙,汽機車排放廢氣,這些都是空汙來源,台大公衛系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台大醫院神經科醫師陳達夫說,「根據研究發現,居住在大台北、基隆地區的老人家,如果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中,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曝露在高量臭氧下的人,則是2倍」,而曝露在高量PM10和臭氧底下的人,罹患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3.6倍和2倍。

台大公衛系副教授程蘊菁說,「空汙影響人體層面擴及到失智症」,台灣失智症盛行比率是百分之8.13,平均每4秒就有一個人罹患,台大公衛系這項研究,將幫助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