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19:07

極鮮火鍋沾醬 花生粉毒素超標

楊依嘉 宋良義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抽驗市售花生製品的黃麴毒素汙染,知名連鎖火鍋店極鮮板橋旗艦店,沾醬所使用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2.57倍,總共17.4公斤下架銷毀,醫師警告,花生粉沒有放冰箱保存,在室溫容易受潮發霉,產生黃麴毒素,長期攝取,可能導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天氣冷最適合吃燒麻糬,配上香甜花生粉最對味,還有冒著熱氣從蒸籠拿出的豬血糕,也一定要沾滿花生粉才好吃,就連火鍋沾醬,也少不了花生粉,花生粉在我們飲食生活中無所不在,但因為氣候潮濕容易發霉產生黃麴毒素,是世界衛生組織名列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又吃不出來,因此很容易沒有警覺,就把致癌物吃下肚,黃麴毒素有肝毒性,尤其喝酒的人B型肝炎的人,容易罹患肝炎肝癌。

食藥署最新公布的市售花生製品,黃麴毒素汙染的監測結果,包括連鎖火鍋業者極鮮板橋店沾醬使用的花生粉,被驗出超標2.57倍,桃園瑞隆商行賣的花生粉也超標,雖然已經銷毀,但民眾不知道吃了多少黃麴毒素下肚,最好冰在冰箱或是真空包裝的或是選帶殼花生,喜歡花生的香味,又怕吃進致癌物,不明來源的花生粉最好還是不要吃,買來的,開封後最好一個月吃完,遠離致癌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