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是首波強冷氣團?

會是首波強冷氣團?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11日20時)的電腦模擬及前一次的模擬資料皆顯示,下一波冷空氣的強度已調整得稍微強一些,美、日的電腦模擬也有類似的結果。下週三(16日)晚至週四(17日)晨台北都會區低溫約在12、13度,直逼「強烈冷氣團」的定義(即台北市低溫降至12度),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11度。未來新的數值模擬仍不能排除,會繼續微調冷空氣的強度,但幅度會比較小,因此還是要請大家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定性來講,這波冷空氣比較強是無庸置疑的,因此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至於是否會成為入冬以來首波「強烈冷氣團」?由於模式尚在微調,仍待持續觀察,不宜過早確定。

週六(12日)迎風面有較多的低雲,北部及東半部仍有零星局部的降雨。北台灣的天氣比較偏涼,中南部則日夜溫差較大。週日(13日)至下週一(14日)西半部天氣好轉,氣溫回升,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有一些零星、少量的局部降雨,影響很小。下週二(15日)下一波冷空氣前緣及東北風開始南下,迎風面雲量又開始增多,氣溫逐漸下降。下週三(16)日至週五(18日)清晨冷空氣的影響最大,天氣轉冷。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寒冷,中南部雲量少、日夜溫差大,但早晚也是很冷的。下週五(18日)白天起冷空氣才逐漸減弱。

原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昨(11)日14時發展為輕度颱風,命名為茉莉(MELOR),編號27號。關島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則遲至今(12日2時)晨才認定其達輕颱的強度,在缺乏可信的觀測資料的條件下,有時靠主觀來判斷,其間差異是很大的。今(12日4時)晨紅外線衛星圖(左圖)顯示,「茉莉」仍是弱的輕颱,由氣象局12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可以看出其未來路徑,先受太平洋高壓南沿的平均氣流導引,向西北西快速進行,下週二(15日)東北季風南下,逐漸改變導引氣流的流向,使其轉偏向西,侵襲菲律賓。

西北太平洋是地表海溫最高的海域,氣候平均每個月都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今年每月皆有颱風生成,應純屬巧合。若簡化成是「強聖嬰」造成的,恐怕需要更多證據。因為歷史資料顯示,無論是史上最強「1997~98聖嬰」,或其他「強聖嬰年」都無法找出與「每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相關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