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空汙消散低溫至

【老大洩天機】空汙消散低溫至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入秋後首波境外移入的空汙,前(15)日上午首先在基隆、北海岸出現,逐漸往南擴展,昨(16)日已籠罩全台。今(17)日5時的監測資料(左圖)顯示,僅剩南部地區仍有一些影響,其他地區皆已脫離。由汙染物的時空分布很清楚顯示出,「大陸霾害」侵襲台灣由北而南的特徵,與台灣本土在穩定、靜風的大氣條件下,位於汙染源附近直接產生的空汙,其時空的分布差異很大,很容易區別,並不需要每有空汙事件,皆去懷疑大陸是始作俑者。

今(17日)晨5時之前的資料顯示,玉山、合歡山皆曾已出現零下3度左右的低溫,如同預期缺乏中層水氣,並未降雪。太平山也降至零下1.7度,雖然位處迎風面有低雲籠罩,但水氣量亦不足,亦未能降雪。明後天太平山水氣增加,降水機率提高,不過氣溫已在零度以上,可見要水氣、溫度皆配合,並不是很容易的。台北市今(17日)晨6時降至12.3度,已符合「強烈冷氣團」的定義,而預期嘉義以北沿海空曠地區10度左右的最低氣溫,雖尚未出現,但已很接近(嘉義11.2,淡水11.4),主要原因是台灣上空在昨晚至今晨,有茉莉颱風輸送過來的厚卷層雲(右圖),削弱了地表的長波輻射效應,冷卻效果略微減小。明(18日)晨冷空氣雖然比今天稍弱,但中南部風弱、晴朗,輻射冷卻更甚於今日,嘉義以北最低氣溫,降得比今天低,機率是很高的。

未來一週的天氣:今(17)日強烈冷氣團籠罩,北台寒冷,中南部早晚冷,日夜溫差大。各地降雨機率低。週五(18日)晨各地天氣寒冷,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升。北海岸、東北部少量降雨。週六(19日)氣溫續升,西半部天氣穩定,北海岸、東半部零星降雨。比較特殊的是週日、下週一(20、21日),「茉莉颱風」殘餘的中高層雲系北移,給各地帶來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不過天氣是回暖的。下週二、三(22、23日)在下波鋒面之前,天氣溫暖舒適,30度上下有點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