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11:30

不可不知! 5大腸癌徵兆都跟"吃"有關

不可不知! 5大腸癌徵兆都跟"吃"有關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世衛組織公布癌症資料,台灣成為全球大腸癌發生比例第一名!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國人罹患大腸癌主要族群,落在50~59歲,10年內急遽上升141%。

調查指出,致癌主原因為「腸瘜肉」,通常10~15年就會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因此往前推算,呼籲國人35歲開始,就該警覺大腸瘜肉的問題。及早發現大腸瘜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全台恐有超過80萬上班族受到大腸瘜肉威脅。調查提到,上班族有5大「腸勞飲食」特徵,恐漸漸成為大腸癌危險群,因此特籲國人及早開始注意自己的腸道健康,關心自己的飲食習慣是最直接的辦法。(資料照)

【五大腸勞飲食特徵】

一、重鹹油烹多:有近七成與五成民眾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另外過五成民眾表示其口味喜好偏鹹。

二、肉食攝取多:有六成民眾會以紅肉為飲食上的首選,而有過六成民眾會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

三、腸常壞菌多:約三成五民眾每周用餐會出現脹氣、腹痛等不適、近兩成民眾時有便秘或腹瀉的情形,腸道淨空有待加強,進而可能壞菌增生,易使腸道吸收毒素增加。

四、宵夜聚餐多:近六成民眾一周至少會吃一次宵夜(超過九點進食),五成二民眾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應酬。

五、操勞延食多:八成三的民眾有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時間急促的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