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20:10

精神醫學會聲明 憂病友遭汙名被迫就醫

精神醫學會聲明 憂病友遭汙名被迫就醫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北市近日發生女童遭隨機割喉斷頸事件,兇嫌疑因精神異常犯案,也引發各界爭議。日前北市府宣布,對疑似精神病患,比照遊民模式協助送醫。對此,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今在台灣精神醫學會官方網站發表聲明指出,其實大部分精神病友,規律治療都能保持穩定,犯罪率與暴力行為並不會比一般人高,有關單位不應抱著「寧可錯殺一百,而不錯放一人」的心態。

賴德仁說,醫師還沒做精神鑑定前,就有某些單位聲稱內湖內童案加害者是思覺失調症患者,這種未審先判的汙名化也令人憂心。他也強調,大部分的精神病友在規律治療下,都能保持症狀穩定,犯罪率與暴力行為並不會比一般人來得高。因此,應給精神病友與家屬鼓勵與掌聲,不要再汙名化他們。

不過對於精神衛生法中有關強制就醫規定,賴德仁說,目前標準是達到文明國家重視人權的標準,但在執行上仍有些許問題,導致強制住院人數急速下降,從原本的每年約3000人降為700人,如何兼顧病人人權與社會安全及家屬照顧負擔,未來需要有關單位與相關專家共同討論。

他呼籲有關單位,不要抱著「寧可錯殺一百,而不錯放一人」的心態,在精神病人無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就被強制帶到醫院。此外他也指出,最近新聞媒體持續報導此事,讓他們深感憂心。他提到,10年前有藝人輕生,媒體整天報導,造成當月輕生率明顯上升,尤其採取同樣方式輕生的人明顯增多,讓人不得不讓人擔心媒體過度的報導,恐讓民眾心情持續沉重與難過,更可能導致一些高風險的人學習仿效,進而增加社區暴力的風險。(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