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19:37

水果也有"屬性" 吃對清熱解毒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了,水果怎麼吃,其實也有撇步。中醫不只認為人可以分成寒性和熱性體質,水果也可以分成寒性、溫熱、平性3種屬性。西瓜、香蕉、奇異果屬於寒性,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溫熱性水果像是龍眼、荔枝,體質較寒的人不能吃太多。芒果和鳳梨則是平性水果,食用比較沒有禁忌。但不管是哪種屬性的水果,都不可以吃過量。

炎炎夏日,來上一碗水果冰解身體的熱,或是直接切水果來吃,涼快又解渴,但中醫認為,水果也有分屬性,體質不同的人選擇也有差異,夏天常見的西瓜、香蕉、奇異果,屬於"寒涼"屬性,可以清熱解毒,雖然很適合夏天吃,但是體質本來就偏寒涼的人,吃多了可是會拉肚子,相反的荔枝、龍眼屬於溫熱性水果,體質偏燥熱的人,吃太多可能會流鼻血,熱性體質的人,適合吃寒涼屬性的水果,寒性體質的人,就適合吃溫熱水果,平性水果則限制不多,但不管是哪一種屬性的水果都不能過量,最好就是吃一份約女生拳頭大小的量,避免過量引起身體不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